CIEPEC2019及第五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即将举办

2019-05-16 18:59:0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夏青

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迎接双创大潮

中国科技网讯(夏青)2019年5月16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京举办媒体见面会,会上发布“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2019)及同期“2019环保产业传新发展大会”相关情况、《全球环境技术专利热度分析报告(2008—2017)》、环保产业信用平台上线、以及“2019第五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活动预告。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媒体见面会现场。中国科技网 夏青 摄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6月开幕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2019)将于2019年6月12日至14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举办,以“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

据悉,CIEPEC具有33年历史,是国内唯一一个真正由行业协会主办的环保展会。CIEPEC2019共有境内24个省市自治区500余家企业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企业参展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礼表示,CIEPEC2019具有五大亮点:持续推行绿色办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联手万华禾香板业,启动“CIEPEC绿色合作伙伴”计划重点展示优秀环保技术和装备,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展示水、大气、土壤、固废、环境监测等热点领域的趋势和技术创新建立供需对接平台,服务政府、服务行业专业观众覆盖国内外政、产、学、研各领域集合专家、金融机构、地方协会、企业家、专业用户全方位、多视角观展。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礼介绍CIEPEC2019及2019环保产业传新发展大会情况。中国科技网 夏青 摄

同期,“2019环保产业传新发展大会”将于2019年6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大会主题为“高质量发展环保产业,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设主论坛、20余场分论坛等活动,议题涵盖水、气、固、土壤、监测、咨询等所有环保产业细分行业,内容涉及政策、市场、商业、技术、金融、咨询等全产业要素。滕建礼大会“以政策引领、开放融合为亮点”,旨在“聚焦现实需求,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服务政府、行业、企业需求,为环保产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装备等方面支持及积极引导作用。

《全球环境技术专利热度分析报告(2008—2017)》发布

日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全球环境技术专利热度分析报告(2008—2017)》称,我国是环境专利大国,而非强环境专利国,具体表现为:专利申请量多,增长速度快,核心专利少、国外布局少、转化应用少。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燕中凯介绍《全球环境技术专利热度分析报告(2008—2017)》。中国科技网 夏青 摄

报告全面分析了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与我国环境技术专利布局、现状,我国环境技术专利布局受积极环境政策驱动热度空前国已成为全球最积极布局环境技术领域的国家环境技术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据了近十年全球环境技术发明专利申请的44.08%我国环境领域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环境技术专利申请量的比例逐年增加,在环境技术专利申请数量方面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报告分专业领域深度分析了环境技术专利热度,分析了我国环境技术专利的特点与发展趋势企业是环境技术专利申请的主体但就我国来说,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国家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低于全球平均水平77.57%),65.32%近十年我国的院校/研究所在环境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国家环境技术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远超全球平均水平17.76%),高达28.12%但同时存在失效专利占比较高的情况

另外,报告还指出:我国环境技术领域专利权利转移/许可占比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核心专利数量与庞大的专利申请量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主要发达国家积极在中国布局环境技术专利,但我国技术输出尚处于起步阶段等等。并为进一步支持企业、院校/研究所提升专利质量,激发院校/研究所参与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扩大专利技术输出,逐步从环境专利大国转变为环境专利强国针对创新主体——企业和高校/研究所提出下列建议:重视技术研发的产学研合作对于有价值的核心技术,加强在国外主要市场的专利申请,适当关注新兴市场密切关注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防范知识产权风险培养专业化人才,建立专利数据库,找准研发方向。

“环保产业信用平台”日正式上线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燕中凯表示,“环保产业信用平台”于2019年5月16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共累计开展了11批评价工作,共有1200余家(次)企业参加评价,670余家企业获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其中259家企业获得AAA信用等级。

“2019第五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今日启动

国家高新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科技发展局副局长邓琳玮表示,“2019第五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2019年5月16日正式启动,旨在为污染攻坚战选拔技术兵为环保产业培养新动能。该系列大赛的举办正合环保产业正在迎接第三次创新创业浪潮的大势,累计500多个项目参与大赛,筛选出近90个优秀项目,成功落地投资超过4亿元;同时形成一整套针对环保优秀企业的筛选机制,引导各类资本和创新要素的投入机制技术成果的推广转化模式创业企业的孵化服务模式,逐步成长为环保行业内创新企业形象展示、投融资、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的专业促进和服务平台。

国家高新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科技发展局副局长邓琳玮介绍2019第五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情况。中国科技网 夏青 摄

据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嵩介绍,此次大赛分环保装备智造、沼气及生物质、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智慧水务、工业污染治理五大领域。大赛于今年5月至8月开放线上报名,经全国各分赛场细分领域挑战赛、线下辅导等活动及筛选推优,11月将在北京举行2019环保创新年度峰会暨总决赛。

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嵩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中国科技网 夏青 摄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