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壤资本论——科技金融理论的中国化探索专题报告会在南宁举行

2019-05-19 22:40:35 来源: 科技日报创新广西 作者: 桂科站

5月19日,在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八届广西科技活动周举办期间,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博士应邀到南宁作“息壤资本论——科技金融理论的中国化探索”专题报告。

▲息壤资本论——科技金融理论的中国化探索专题报告会现场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博士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报告中,房汉廷结合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围绕息壤资本这一主题,分别从资本大国的资本效率纠结、资本边际收益递增的理论探源、息壤资本的发现以及息壤资本的形成等方面对科技金融理论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

房汉廷表示,息壤资本,是指一个经济体为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投入并能够开启自动生长机制,不耗损或少耗损的一种特殊资本,属于典型的边际收益递增型资本。息壤资本是一个体系,包括卵化资本(三F资本/政府创新基金)、孵化资本(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政府创业基金)、羽化资本(创业投资/债权资本/混合资本)和翔化资本(私募股权资本、并购资本、IPO社会资本)。要让普通资本转化成息壤资本,从息壤资本这个高能资本就可以产生未来的高能企业、高能产业,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我们必须转变资本配置模式,让更多的普通资本变成息壤资本。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健

与会人员在聆听报告后表示,专题报告提出了社会资本、技术资本、创新资本、企业家资本和卵化资本、孵化资本、羽化资本和翔化资本等全新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眼界大开。报告为创新科技金融工作,找准科技与金融的结合点,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方法,值得学习和探索。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健主持报告会。广西相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负责人,科技行业相关人员,广西科技厅机关、直属单位及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部分代表约200人聆听报告。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