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即将开赛

2019-05-21 14:24:4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郁

中国科技网讯 (记者王郁)5月21日,记者从中关村管委会召开的2019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届大赛将以“聚焦前沿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覆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制造与新材料、智慧城市与物联网、节能环保与新能源、大数据与云计算、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体育科技、农业科技等10个前沿领域开展硬科技比赛。

据悉,本届大赛是自2017年首届大赛成功举办以来的第三届。旨在为具有前沿硬科技技术的企业和团队搭建一个交流和切磋的国际化舞台,为优质项目做好精准服务,在中关村示范区营造良好的前沿技术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企业培育生态,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赛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将按照项目申报、资格审查、各领域预赛、各领域决赛、颁奖、服务六个环节组织实施。海内外企业、团队均可报名参赛。首场集成电路领域决赛初步定于5月31日举办。

本届大赛四个特色

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秉承坚持前沿引领、协同创新、全球链接、市区联动、服务导向等多个维度,遴选和培育前沿原创技术,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前沿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本次大赛在组织实施上尽显“四大范儿”。

“高端范儿”:在组织保障上,本届大赛持续深化部市合作,在教育部科技司、中科院北京分院的指导下举办。联合主办单位与联合承办单位数量创历届之最,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海淀区政府、门头沟区政府、通州区政府、昌平区政府、平谷区政府、延庆区政府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共同主办,并由14家单位联合承办。大赛建立了由刘忠范、王中林、沈昌祥、倪光南、鄂维南等12位院士及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高水平指导评审规则和标准制定。

“专业范儿”:紧密围绕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和中关村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设立十大产业领域分别开展预赛和决赛,各领域前10名获得该领域TOP10称号。此外,结合十大领域的预赛和决赛,大赛将与垂直行业主流媒体合作,为参赛的优胜项目提供专业的宣传服务,并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到决赛现场分享行业发展趋势并参与项目点评。

“年轻范儿”:大赛鼓励知名高校积极组织师生团队或者创业校友参赛,以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参赛企业原则上应为2012年1月1日以后注册的企业。尚未成立公司的团队也可报名参赛,项目征集彰显年轻范。

“国际范儿”:本次大赛积极对接荷兰、以色列、香港等海外地区的创新机构或知名高校,大赛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形成了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赛事的国际化水平,深化国际前沿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优胜项目将获得五大服务

此次大赛以“精准服务、互利共赢”为原则,最大限度地整合和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培育前沿技术、孵化优质企业、打造创新生态,为大赛优质项目提供深度的、全方位的伴随式服务。

在奖励措施方面,各领域前3名, 优先推荐申报中关村示范区“1+4”政策支持资金项目。其中,符合中关村管委会前沿项目申报条件的,直接纳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绿色通道,即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终评环节(获奖参赛团队须在中关村示范区注册为企业后再参与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终评)。根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创新能力 优化创新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对通过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的,按照企业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项目实际支出费用不超过30%的比例,给予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支持。

进入各领域决赛的项目,入驻分领域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享受相关房租补贴政策。其中,农业科技领域企业入驻中关村(平谷)农业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智慧城市及物联网领域企业入驻中关村(通州)城市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入驻门头沟人工智能科技园,将享受所属园区给予的三年房租全额补贴政策。

在融资服务方面,优胜项目将获得政府引导基金优先投资的机会以及市场化基金的投资对接机会。此外,中关村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等将为大赛优胜项目提供优质信贷服务。

在空间服务方面,中关村示范区十六分园和所属区政府将与参赛项目进行对接,并提供空间落地服务。

在市场对接服务方面,根据优胜项目的市场开拓需求,组织开展多元化的对接交流,联系龙头企业、开放实验室等创新主体与企业进行市场开拓、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对接和服务。

在宣传展示服务方面,通过全媒体渠道对优胜项目进行宣传报道,扩大项目影响力。优先推荐企业免费参与全国双创周展示,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长期展示,以及参加科博会等中关村管委会组织的其他有关展会。

往届大赛成效显著

目前,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已经成为中关村示范区展示前沿科技和前沿生态服务体系的一张亮丽名片。前两届大赛围绕技术、人才、市场三个维度,通过共计21场现场路演,从近2000个项目中遴选出超过150家优质企业和团队。其中,33个项目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进入中关村管委会前沿技术专项评审,入选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并共计获得财政资金超过1.1亿元支持。大赛将项目评选与项目落地紧密结合,海淀、通州、平谷等区政府专门建立了超4万平方米的空间,用于承接大赛优胜项目落地,并给予房租补贴等属地配套政策支持。

参赛项目突显“技术硬、人才强、关注多、评价高”四大亮点。

“技术硬”——项目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硬科技,在基因测序、自动驾驶、影像筛查、3D打印、锂离子电池、高端芯片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硬科技成果。如知存科技将计算和存储结合到存储单元中,开发了基于Flash的存算一体最新型的人工智能芯片设计架构;齐碳科技推出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是国内第一台、全球第二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设备,预期2020年实现产业化;旷视科技在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上领先微软、Google、Facebook,包揽三项第一。

“人才强”——主要创办人都有科技背景、国际视野和企业经历,创新团队中有科技创新领域的人才和相关的管理人才,形成一个良好的组合。如维泰瑞隆董事长是美国科学院双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小马智行创始人彭军是前百度首席架构师、百度美研创始成员,技术线最高级别T11。

“关注多”——受到众多资本的强烈青睐,70%的优胜项目已完成A轮融资。旷视、小马智行等6家企业的估值已达到独角兽级别。每届大赛都会收到来自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500多家金融机构的投融资对接需求。北京银行作为首家银行机构发布了针对前沿技术企业专属产品——前沿科技贷,已经累计支持前沿企业超60家,授信金额超6亿元。

“评价高”——项目获得行业高度评价,天云融创等企业入选中国Fintech 50强(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旷视等企业入选硅谷最强智库之一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100个最有前景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


附:报名截止时间和决赛时间初步安排

点击下方参赛报名链接或者扫描参赛报名二维码,在线填写报名表。

参赛链接:

http://zgcgw.beijing.gov.cn/zgc/zwgk/tzgg/188891/index.html

责任编辑: 王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