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操作!飞机撞鸟后硬着陆 233人全员生还

2019-08-16 16:23: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义阳

科技日报编辑 刘义阳综合

8月15日,对俄罗斯乌拉尔航空公司客机上的226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

当日早上,俄罗斯乌拉尔航空一架空客A321飞机在莫斯科郊区茹科夫斯基机场起飞时与一群海鸥相撞,鸟群击中发动机导致其大面积运行中断,飞机最终在离跑道一公里多远的玉米田紧急迫降。

机长操控飞机,在起落架和发动机关闭的情况下成功硬着陆在距离跑道大约一公里的玉米地,截止目前有76人不同程度受伤,包括19名儿童,所幸无人死亡。


玉米地中的A321

A321客机的机长达米尔·尤苏波夫说,原本打算返回机场,但是由于发动机功率不足无法继续飞行。

当他意识到飞机将不可避免地与地面碰撞时,尤苏波夫试图尽可能降落在更软的地方。

尤苏波夫说,机组人员决定不打开起落架降落是出于安全考虑,否则飞机机身可能会翻。这位挽救了233人生命的机长表示,在玉米地着陆是唯一正确的决定。


事件回顾‍:飞机刚起飞即遭鸟击

事故飞机为注册号VQ-BOZ的空客A321-211,机龄15.7年。航空公司方面称飞机在刚刚离地后,两台发动机都遭遇了鸟击,推力无法维持继续飞行。虽然造成发动机故障的原因恐怕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从乘客拍摄的视频中,可以听出发动机的声音在离地后开始变得很不稳定。

还有视频记录了飞机下降直至在玉米地中迫降的全过程,可以看出飞机的姿态还是很稳定的。在接触地面时,飞机的下降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乌拉尔航空表示,进行硬着陆的А321客机机组成员将接受调查,期间将暂停飞行。“机组成员将在调查结束前停飞。此为标准程序。”

下面几张图片中可以看到,飞机的右大翼在迫降过程中受损较为严重,发动机已经脱落,机场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喷洒了泡沫以防起火。

ADS-B记录显示了飞机迫降的位置,距机场跑道头约1公里。



硬着陆!飞机迫降时没有放下起落架

根据初步调查,飞机是在起飞阶段与一群海鸥相撞,进而双发失效的。

实际上,根据飞行员描述,海鸥群在数秒钟前损坏了左侧发动机,这让刚刚起飞的178航班瞬间陷入了绝境。

根据波音公司的统计数据,起飞和初始爬升阶段发生的致命事故发生率占所有致命事故的20%,机上人员死亡数更是占总数的30%,而这架A321正好处于这两个阶段。

各飞行阶段的致命事故与死亡人数

国外曾经有飞行员模拟过A320在起飞爬升到2500英尺时双发失效,最终飞机在对准跑道前就撞击了地面。

178航班爬升的最大高度,不会超过1000英尺。

处理事故,尤其是双发动机同时失效的事故,飞行员需要足够的高度,有高度就有滑翔距离和滑翔时间,就能尝试重启发动机或者选择迫降场地。加航143航班事故——著名的“吉米利滑翔机”——就是在高空双发熄火,飞行员有10分钟以上的时间处理。

而对于这架航班的机组而言,这个时间几乎为0。

茹科夫斯基机场的跑道尽头不是绝壁,不是大海,也不是树林,而是一片松软的玉米地,地势平坦——这可以说是全机幸存的重要因素。

不过机组几乎本能反应的正确决断,也是必不可少的。


机舱外发动机不正常地尖啸喘振,机舱内的乘客似乎还没意识到大难将至。

飞行员保持机翼构型,确保飞机不失速,同时努力稳定机身,减小垂直速度。

飞行员没有放下起落架,选择机腹着陆,因为普通地面支持不住近乎满员的A321,起落架在接地后必然陷入松软地面,进而因巨大阻力折断。

刚刚起飞的满员客机,携带有太多航空燃油,如果油箱被折断的起落架刺破,全机将化作一团爆燃的火球。

在接地前几秒,能看到飞行员努力抬高机头,这是因为A321客机在不放起落架时的擦尾角度是9.7°,由发动机短舱和机尾同时接地,使得飞机不容易颠覆。


空客客机的擦尾角度

这一切都是细节,178航班的机组在可能的范围内做到了最好。

因此这架A321客机在接地6秒后就完全停稳,没有爆炸,没有起火,没有人遇难,甚至连玉米地都没有被严重污染。

英雄机长:玉米地着陆是唯一正确决定

据悉,本次航班机长为41岁的达米尔·尤素波夫,副驾为乔治·穆尔津。很多网友称赞两名飞行员为英雄,挽救了全机人员的生命,建议政府重奖。

这位挽救了233人生命的机长表示,他不认为自己是英雄,在玉米地着陆是唯一正确的决定。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在A321客机撞鸟事故中实施硬着陆的飞行员堪称英雄,他们挽救了机上人员的生命。

佩斯科夫对记者说:“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还活着,希望伤者早日康复,同时也要表彰那些挽救生命并使飞机得以着陆的英雄飞行员们。”佩斯科夫还指出,克里姆林宫将尽快完成嘉奖A321客机飞行员的手续。

有舆论认为,此次迫降可以与全美航空1549号班机(US Airways Flight 1549) 2009年1月15日在哈德逊河(Hudson River)面迫降媲美。

当时,1549号班机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LGA)起飞后,遭鸟群撞击,导致这架空客A320的两个引擎同时熄火,飞机完全失去动力。

机长切斯利伯内特萨利(Chesley Burnett Sully)确认无法安全降落在附近机场后,紧急在哈德逊河面迫降,让机上155名乘客全数生还,此事后来被称为“哈德逊奇迹”。电影《萨利机长》就据此拍摄。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