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特立独行”系外行星现身在椭圆形“偏心”轨道上运行

2019-08-30 11:13: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这张图将系外行星HR 5183 b的偏心轨道与我们太阳系中行星更圆的轨道进行了比较。
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美国太空网28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团队近日发现了一颗“特立独行”的系外行星HR 5183b,其质量约为木星质量的3倍,公转周期介于45年到100年之间,在一个椭圆形轨道上围绕主恒星旋转,这是科学家们首次发现此类行星。

研究人员说,这一行星的轨道称为“偏心”的轨道,这意味着它与我们在太阳系中看到的圆形轨道完全不同。

该研究第一作者、加州理工学院研究生莎拉·布伦特说:“这颗行星不同于太阳系内的行星,也不同于迄今发现的任何其他系外行星。在远离主恒星的地方发现的行星,偏心率往往很低;而新发现的行星距离其主恒星很远,但偏心率很高,这说明与其他行星相比,这颗行星在形成或演化方式上存在一些差异。”

HR 5183b绕着一颗距地球约100光年的恒星运行,因为目前还没有捕捉到其完整的轨道,研究人员只能推测其公转周期介于45—100个地球年之间。

布朗特团队采用径向速度法(寻找一个天体对其主恒星施加的引力)发现了这颗行星。研究小组成员、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教授安德鲁·霍华德说:“这颗行星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高度偏心的轨道上,在其恒星系统的外层徘徊,然后,它开始加速,并围绕其恒星进行弹射。”

霍华德补充道:“我们发现了这种弹弓运动。我们看到这颗行星前来,现在它正在离开,这让我们可以确定这是一颗真实的行星。而且,借助这一引力拖力,我们计算出其质量约为木星的3倍。”

研究小组表示,几乎可以肯定,这颗系外行星刚开始的运行轨道是圆形的,但后来可能由于其周围一颗同样大小的“邻居”的引力作用,使它的轨道发生了变化。

霍华德说:“新发现的系外行星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宇宙的多样和神秘。”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