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 津甘科技深度合作签下四份务实协议

2019-09-11 14:12: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 陈曦

为积极推动《天津市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日前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一行专程赶赴甘肃,与甘肃省科技厅签订牦牛改良、青稞种植、标准养蜂、药材供应等四项合作协议。戴永康表示津甘科技系统的合作,为甘肃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津甘科技系统签订四项合作协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悉,此次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与甘肃省科技厅共同组织推动天津市农科院、天津市农学院、盛实百草药业、正达蜂业等四家单位分别与甘肃省有关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技术推广应用,实施集成示范,辐射带动贫困区域。通过建立长期沟通协作机制,共建研发机构和示范推广基地,逐步推动天津科技优势资源与甘肃特色产业实现精准对接戴永康表示,此次四项务实协议的签订,是双方合作在扶贫协作工作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其中,牦牛改良项目,由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牵头联合成立“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驻甘南地区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推广应用可视化输精枪、排卵检测仪等先进设备各20台,应用人工授精对牦牛开展杂交改良1000头,开展胚胎移植20例;青稞种植项目,由天津农学院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挂牌“天农一甘南青稞联合研发中心”,提供青稞试验示范品种3-5个,合计种子量不少于100公斤;药材供应项目,由盛实百草向甘肃长征药业采购黄芪、党参等中药材,首轮合作期5年,每年采购各类药材(含中药饮片)合计不少于50吨;标准养蜂项目,由正达蜂业在临潭县成立养蜂科技有限公司并建设示范基地,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名,向贫困户发放蜂箱500个,发放养蜂用具100余套,准备建立中华蜜蜂核心种群100群,发展联合保种基础群500群,年育成优良种王在1000只以上,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津甘科技系统签订四项合作协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此前,天津市科学技术局聚焦甘肃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以甘南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积极推动各项对口援助工作有效开展。一是“两上两下”对接推动多点开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与甘肃省科技厅建立了“受援地提需求、调研征求意见、受援地区确认、项目申报评审”的机制,天津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多次赴甘调研,2018年向甘肃组织实施3个科技援助项目,截止目前2019年第一批10个援甘项目已完成需求确认和方案编制,项目实施范围基本覆盖天津对口帮扶的7个市(州),三年经费支持近千万元。二是精准帮扶带动提质增收,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组织南开大学与兰州大学、甘肃数字本草公司等单位合作,通过“互联网+”实施原料药材质量监控,建立药材溯源机制,全面提升当地特产药材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三是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组织天津市科技特派员采取多种形式赴甘开展科技帮扶,并落实“万企帮万村”计划,进村入户解决种养殖技术难题。前不久我市养蜂专家、正达蜂业公司许继明总经理先后深入康县和临潭县贫困村,指导中华蜂养殖,现场答疑解惑,一次签了三个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协议。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