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发轫:把“先天不足”的神舟一号送上天

2019-09-23 10:41: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上世纪90年代,戚发轫在俄罗斯拜科努尔发射场参观联盟号飞船发射时,深感印象深刻。

3名航天员进入飞船前,飞船总设计师大步上前,在发射任务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对航天员们说:“没有把握我不会送你们上天。”

这一幕震撼了戚发轫:“将来我送中国航天员上太空时,能作出这样的承诺吗?”


图片由实习生陆越绘制

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时任航天工业总公司五院院长的戚发轫,承担起神舟飞船总设计师的重任。工程制定了确保1999年发射第一艘无人飞船的目标。面对日益临近的发射期限,戚发轫压力山大。

按照惯例,用于发射飞船的新型火箭会进行一次试验发射,有人提出借此机会直接搭载发射试验飞船。戚发轫觉得,这是不容错过的机会。他与科研人员反复讨论,决定将原本仅供地面电性能测试用的初样电性船,改装成试验飞船。

电性船的外观与真飞船一样,性能却相去甚远。许多电器是非上天产品,必须进行太空条件下的环境试验;结构、机构等机械件也要按上天产品要求重新生产。这种改装在中国航天史上前所未有,风险巨大。戚发轫也没多大把握,只能组织、督促各单位严格筛选飞船的每一个器件。

1999年初,经过改装的飞船被送进了空间环境模拟器。这是飞船地面试验的核心设备,打开一次就要几十万元。如果有元器件未能经受住考验,就要开罐替换、重新验证。平时和蔼可亲的戚发轫拉下了脸:“谁家产品出问题,谁就负责开罐费用!”其实谁都清楚,钱不是最大问题,时间是真的耽搁不起了。

真空试验结果表明,全部电气系统考验合格。1999年11月20日清晨,“先天不足”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被长征二号F火箭送入太空,完成了各项关键技术验证。

此后几年,我国又成功发射了3艘神舟飞船。2003年10月15日,戚发轫注视着杨利伟进入神舟五号。他终于等来了把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的时刻。

人物简介


戚发轫,1933年4月出生,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7年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后,戚发轫被分配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作,1967年调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从事卫星和飞船的研制,1983年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院长,1992年担任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他曾主持研制东方红一号卫星、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东方红三号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等,并主持神舟号飞船总体方案设计。在解决卫星、飞船研制中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上,他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决策作用。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