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1700亩地建科技城,打造中部区域创新中心

2019-09-29 09:07: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言 刘志伟

吴言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9月27日,记者从黄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在大冶湖核心区黄金地段划地1700多亩,规划建设黄石科技城。目前,科技城科创大楼已于今年9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

  

  黄石市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志伟 摄


    去年9月19日,黄石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动员大会,正式吹响了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的号角。据黄石市科技局副局长谭进介绍,黄石以创新活力之城建设为抓手,以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链”融合为主攻方向,目前正加快创新平台体系建设。

首先正在积极推进的黄石科技城,计划总投资65亿元,将统筹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综合性服务创新中心、人才创新配套服务中心和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和专业性科技创新平台。

二是加强产业研究院建设。以主导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全覆盖”为目标,建设产业创新龙头。大力支持智能物流输送装备及工业机器人、铜加工、湖理环保节能等产业技术研究院进一步发展,积极推进板带新材料、化学药物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加快推进科创模具、赛宝工业技术等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建,打造产业技术研发、推广应用龙头。目前,全市建有产业技术研究院5家,今年计划再组建2家。

三是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以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为目标,构建产业创新支柱。大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企业研发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今年,已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3家,总数达到129家,同比增长了130%。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国家级研发机构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9家,全市建有技术中心的规上企业达241家,占规上制造业企业总数的36.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升级双创平台。以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建设力度,引导走“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孵化器”道路。2018年,黄石市新增加省级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截至目前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4家,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20家,入孵企业超过14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10家。

据悉,今年上半年,黄石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7.56亿元,全省排名第四,同比增长12%,占GDP比重为22.9%,全省排名第二,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