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头戴诺贝尔奖“王冠”的女性(下)

2019-10-09 15:50: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美国医学物理学家罗莎琳·萨斯曼·耶洛

美国医学物理学家罗莎琳·萨斯曼·耶洛因开发多肽类激素的放射免疫分析法而获得197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97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罗莎琳·萨斯曼·耶洛

英国北爱尔兰活动家贝蒂·威廉斯

贝蒂·威廉斯曾与梅里德·科里根一起创立了“和平人民组织”,她们因致力于和平解决“北爱尔兰问题”的重大贡献而获得1976年诺贝尔和平奖

威廉斯还是国际关怀孩童世界中心主席。

197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贝蒂·威廉斯

英国活动家梅里德·科里根

贝蒂·威廉斯曾与梅里德·科里根一起创立了“和平人民组织”,她们因致力于和平解决“北爱尔兰问题”的重大贡献而获得1976年诺贝尔和平奖

197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梅里德·科里根

德语诗人、剧作家内莉·萨克斯

内莉·萨克斯,德语诗人、剧作家,1966年与以色列作家萨缪尔·约瑟夫·阿格农共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评审认为其杰出的抒情与戏剧作品以触动人心的力量诠释了犹太人的命运。

196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内莉·萨克斯

英国化学家罗西·克劳福特·霍奇金

英国化学家罗西·克劳福特·霍奇金通过X射线分析出分子构造,发表了青霉素的三维结构、维生素B12(1956年)的结构和胰岛素的结构(1969年)。由于在维生素B12方面的工作,获得1964年诺贝尔化学奖。

196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西·克劳福特·霍奇金

德裔美籍物理学家玛丽亚·格佩特-梅耶

德裔美国物理学家玛丽亚·格佩特-梅耶因发展了解释原子核结构的数学模型,于1963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196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玛丽亚·格佩特-梅耶

美国生物化学家格蒂·特蕾莎·科里

1947年,美国生物化学家格蒂·特蕾莎·科里与丈夫卡尔·斐迪南·科里以及阿根廷医生贝尔纳多·奥赛一起,因发现糖代谢中的酶促反应而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玛丽亚·格佩特-梅耶

美国女社会活动家爱米莉·巴尔奇

美国女社会活动家爱米莉·巴尔奇因领导美国的和平运动,而荣膺1946年诺贝尔和平奖。

194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爱米莉·巴尔奇

智利女诗人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

1945年,“由于她那由强烈感情孕育而成的抒情诗,已经使得她的名字成为整个拉丁美洲世界渴求理想的象征”,智利女诗人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拉丁美洲第一位获得该奖的诗人。

1945年诺贝尔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

美国作家赛珍珠

美国作家在中国生活了18年,她在这里写下了描写中国农民生活的长篇小说《大地》(The Good Earth),1932年凭借这一小说获得普利策小说奖,并在1938年以此获得美国历史上第二个诺贝尔文学奖

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

法国物理学家伊雷娜·约里奥-居里

法国物理学家伊雷娜·约里奥-居里与其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一同因为对人工放射性的研究而获得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伊雷娜是居里夫人和皮埃尔·居里的长女,母女二人也并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对皆获得诺贝尔奖的母女。

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伊雷娜·约里奥-居里

美国人简·亚当斯

简·亚当斯是美国芝加哥赫尔宫协会的创始人,她因争取妇女、黑人移居的权利而获1931年诺贝尔和平奖,也是美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性。

193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简·亚当斯

挪威小说家西格里德·温塞特

挪威小说家西格里德·温塞特于1928年荣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获奖理由是:“主要是由于她对中世纪北国生活的有力描绘”。她最著名的作品是描述中世纪斯堪的纳维亚生活的现代主义长篇小说──《新娘·主人·十字架》三部曲。

192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西格里德·温塞特

意大利女作家格拉齐娅·黛莱达

1926年,意大利女作家格拉齐娅·黛莱达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她那些为理想所鼓舞的作品以明晰的造型手法描绘其海岛故乡的生活,并以同情心深刻地处理人类的共同问题。”

192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格拉齐娅·黛莱达

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

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190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她是瑞典第一位得到这一荣誉的作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这一文学奖的女性。代表作《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圣诞节的故事》等。

190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塞尔玛·拉格洛夫

奥地利作家贝尔塔·冯·苏特纳男爵夫人

贝尔塔·冯·苏特纳男爵夫人是奥地利和平主义组织创始人,190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她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性。

190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贝尔塔··苏特纳男爵夫人

法国著名物理学家、化学家玛丽·居里

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居里夫人因发现元素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

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居里夫人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些头戴诺贝尔奖王冠的女性,无一不是凭借着坚韧、毅力、智慧和勇气,用柔弱的身躯,为我们书写了一个个传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