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百所高校学者为材料科学画蓝图

2019-10-12 16:23: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谢小琴

由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发起举办的全球首次“世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导论坛”于10月10日在武汉举行。来自15个国家近百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将从材料科学与工程新兴研究前沿、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等多角度开展交流,为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描绘蓝图。会议结束时将发布《21世纪材料科学与工程可持续发展——武汉宣言》。

世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导论坛开幕式现场 刘志伟 摄

据悉,参加论坛的中外院士有10位,包括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校长恩里克·拉瓦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席魏炳波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说,材料学科前沿与纳米、生物、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关联越来越紧密,材料科学在推进工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教育理念及多学科交叉的知识体系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政府、大学和工业界应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变革携手努力。

据悉,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新材料是材料工业的先导。目前,武汉光电材料、纳米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部分关键领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51所高校设立了材料科学和工程类专业,拥有材料领域“两院”院士和海外院士30余名,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武汉设立科研工作站。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致辞中说,武汉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机遇,发挥科教优势和产业优势,把新材料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材料技术和产品突破,推动五大产业基地创新发展,在更多领域加快实现从“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转变,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20世纪50年代为支撑我国以水泥、玻璃、陶瓷和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为主体的建筑材料工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而设立的学科。近70年来,该学科为我国建筑材料和新材料工业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提供了10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为建筑材料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向世界并引领世界建筑材料工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