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科技周(2019)”在京开幕

2019-10-14 16:27: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10月14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文化和科技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科技周”开幕式,并宣布正式成立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

“科技周”开幕式拉开了为期一周的“北科院科技周(2019)”活动。“北科院科技周(2019)”持续时间为2019年10月14-20日。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北科院建院三十五周年。“北科院科技周(2019)”活动,是为建国70周年华诞和建院35周年院庆献礼,旨在进一步浓郁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新成立的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整合了全院出版传播资源,是北科院加快推进科技和文化融合的重要布局,是建设北科院新型科研组织体系的关键性拼图,也是支撑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郭广生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借助科技力量支撑文化发展成为新时代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正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应运而生的。郭广生提出,通过平台建设,北科院将全面激活、深入发掘科技文化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建立独具特色、高效协同的北科文化科技创新体系,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科创中心贡献新品牌。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在讲话中对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平台的建立对推进北京市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王野霏指出,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背靠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出版传播资源和科技创新的整体优势,打通了文化和科技两种思维的隔阂,打破了传统文化产业与科技产业发展的边界,为加强文化与科技主管部门的统筹协作、共融互通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

据了解,本次科技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三个版块,共有四十余项活动。学术交流版块面向科研和专业技术人员,突出学术,体现北科院高水平研究机构特点。实验室开放版块面向学校学生、社区市民等群体,突出开放特点,加强研究机构和社会的互动,充分展示北科院公益类研究性质,拉近市民与研究机构的距离。科普版块面向广大公众,突出北科院科学普及基地群优势,体现科研和科普机构宣传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责任。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