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利企便民“政策直通车”正式上线运行

2019-10-21 19:21: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10月21日,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建设的“政策直通车”于当日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政策直通车”从今年4月启动建设,旨在让群众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时全面了解政策信息,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以“渝快办”为主渠道,重庆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为补充,分类汇集国家及市级层面现行有效的政策文件和权威解读,建设“1+X”政策展示推送体系,实现信息同源、发布同时、资源同享、服务同根。

“政策直通车”有政策汇集、政策解读、政策推动、政策咨询四大功能。建立了涉企政策库,以大数据、互联网检索、人工上传查验等方式,从国家、市级层面以及行业、部门、类别等多维度对政策进行汇聚、分类、管理和展示,方便企业按索引查询,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政策信息。目前,已汇集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涉企政策文件500余个,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已上传1000余条“核心条款”及其“政策解读”,制作政策图解300余篇,以及一批H5、动漫等展示形态,确保企业“看得懂、用得上”。

同时,依托全市法人基础数据库汇聚企业信息,建设用户画像系统,搭建用户标签体系,在涉企政策和市场主体之间建立自动匹配模型,实现“一对一”个性化精准推送,主动将惠企政策“送上门”,实现企业按需订阅和“点对点”精准推送。并依托政府系统公开信箱,开通在线咨询渠道,限时解答。

新闻发布会现场。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摄

下一步,“政策直通车”将持续完善智能引擎功能,对现有搜索功能进行扩展,接入智能机器人,开通搜索智能推荐、智能关联、语义纠错等功能,优化提升搜索管理、词典管理、敏感词维护、推荐词维护等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沉浸式搜索体验服务。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