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

2019-10-22 16:11: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春华秋实,丹桂飘香。10月22日上午9时,为期四天的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示范区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陕西省长刘国中,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部长贾姆希德•哈扎耶夫,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等共同为第26届杨凌农高会启幕。

中国杨凌农高会由科技部、商务部、农业部等17个部委与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每年定期举行。它是我国农业高新科技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大型综合展会,被誉为“中国农业奥林匹克盛会”。自1994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5届,累计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和科教单位参展参会,展示项目及产品超过17万项,总交易额超过9500亿元,近年来每年参展参会人数均超过150万人次。

本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围绕打造杨凌农高会升级版,紧跟新时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确立“新农业 新农村 新农民”主题,突出上合组织元素,安排了主旨活动、重点活动、专题活动、展览展示、项目招商与技术交易、信息发布与评奖选优等6大方面的内容。呈现出现代农业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更加聚焦、科技成果“高”“新”特色更加鲜明、展览展示的载体更加多样、服务“三农”的举措更加务实等五个方面的特色。

梁孝宏 摄

大会共设有A、B、C、D4个室内展馆和4个室外展区,总展览面积18万平方米,2350个国际标准展位。4个室内展馆主要以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为主,举办上合组织农业展、国际种业展、全国农业科技创新成就展、数字农业展等40多个专题展。4个室外展区将举办农业双创展、农业机械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展等专题展览。

中科院展台一角 史俊斌 摄

中科院展台前很热闹 史俊斌 摄

据介绍,本次大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农业合作,举办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分享交流中外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促进各国现代农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以“弘扬上海精神,加强现代农业合作”为主题,将举办2019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以“5G下的数字农业”为主题,举办2019中国(杨凌)数字农业大会等;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2019乡村振兴(杨凌)论坛,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安徽省小岗村、浙江省鲁家村党支部书记等嘉宾演讲。还同步举办第三届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2019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第六届全国农业与气象论坛、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研讨会暨2019杨凌创新创业论坛、国际蜂产业大会、第九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等活动。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