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福建省农科院莆田分院揭牌成立

2019-10-23 10:53: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刘碧云 张明辉

10月22日,福建省农科院莆田分院揭牌成立。据了解,该分院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与莆田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余文权担任院长,莆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超雄担任常务副院长,以服务莆田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目的,努力打造成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区域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基地,新成果、新技术、新模式的孵化器,院地科技合作交流的区域平台。

揭牌仪式

据介绍,莆田市“七水二山一分田”,山海田兼备,农业自然资源丰富并独具特色,拥有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优越资源条件,其中龙眼、枇杷、荔枝、蜜柚全国闻名,被称为莆田“四大名果”。记者了解到,莆田分院将以莆田市农科所为依托,集聚省农科院多个专业研究所和莆田市农业农村局、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等单位的科技、人才资源,合作建立园艺作物、畜禽、生态农业、数字农业4个研究中心,重点开展 “四大名果”、蔬菜、食用菌等品种改良创新,木兰溪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疫病防控和“互联网+”等方面关键技术研究,力争将莆田分院打造成集技术研发、成果孵化、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区域现代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余文权出席会议并致辞

余文权在会上表示,希望分院全体同志按照分院的发展定位尽快进入角色,加快形成院市融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扎实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共性技术协同攻关,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培训,切实解决区域农业农村发展关键共性技术瓶颈问题,为推动莆田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新贡献!下阶段,院地双方还将根据莆田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提升莆田区域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参观福建省农科院莆田分院、莆田市农科所农作物试验基地

另悉,长期以来,莆田市与福建省农科院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通过院市合作的持续推进,成效更加凸显。自2016年3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与莆田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省农科院先后选派7支科技创新和服务团队、70余名科技人员到莆田开展农业科技服务,示范推广农业科技项目34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莆田市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