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红利时代已到来!行业大咖论“人力资本未来走向”

2019-11-14 10:21: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未来科技行业人力资本发展趋势如何?11月13日,“广聚英才筑梦科创”2019张江人力资源发展论坛在张江礼德国际成功举办。此次论坛聚焦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22园”科创人力资本配置需求,重点围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帮助企业及时了解人力资源发展动态和趋势。通过科创人力资源领域专家深度对话,帮助企业发现自身发展的阻力和短板,运用人力资本领域最新洞见和外部优势资源,提高企业组织效能。

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在此形势下,上海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面向全球,打造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广纳天下英才,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人力资源圆桌论坛。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所有人都在谈论未来工作模式,在我们看来,工作的性质、劳动力和工作场所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德勤人力资本咨询团队总监郑科分享了该公司对于全球人力资本趋势的预测。在未来10年,自动化、认知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规模将快速增长,从而影响工作性质和内容。由于人类的长寿红利,职业生涯可能会长达50年,而职业技能的半衰期将是2.5年到5年。到2020年,美国个体劳动者的数量预计将翻三番,达到4200万人,占美国总劳动力的40%。

面临席卷全球的工业4.0浪潮——特别是人工智能、传感器、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和计算能力等正在推动智能制造领域全球化发展的新路径,人力资本将发挥何种支撑作用并产生何种深远影响? “数字经济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怡安翰威特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张卓磊认为,根据世界银行分析,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会增长0.5%到0.62%。就以零售行业为例,数字营销岗位从岗位薪酬比率来看是零售行业三大传统职能中最高的,两年薪酬涨幅明显高于零售行业整体。传统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将会产生人才需求新变化。比如汽车行业,出现了感知学习工程师和平台架构工程师等一些新的岗位。

论坛现场,来自阿里巴巴、万宝盛华、怡安翰威特、德勤、中智、上海外服、外企德科、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等知名企业高管和人力资源行业资深专家,呈现了四场内容充实的主题演讲和一场观点碰撞的圆桌论坛,围绕全球人力资本趋势、人力的降本与增效、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本管理模式等主题,展开精彩分享。

    

张江示范区“一区22园”在论坛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企业加入“上海市企业HR联盟”仪式,以及《上海人才政策一本通》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外人才政策办事指南》赠送仪式。

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500余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参加论坛,立足上海科创企业发展需要,共同探讨未来科技行业人力资本发展趋势,推动人才与产业共生激发新动能。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