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在京召开

2019-11-22 14:05: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华凌

“中国正在引领世界金融科技发展浪潮,将逐渐形成以北京金科新区为代表的一批金融科技聚集地,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11月22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在北京召开的首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指出。

该论坛在国家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支持下,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主办,以“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旨在凝聚产学研用各方智慧,重点围绕金融科技发展重大问题,深入剖析新形势下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助力金融科技行稳致远。作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北京市西城区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备受本次论坛关注。

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态势重塑金融行业生态,“无科技不金融”逐渐成为全球共识,世界各国陆续出台政策大力扶持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首个针对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为发展金融科技,防控创新风险明确了方向。

实际上,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速度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据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北京的金融中心指数排在全球十大金融中心的第七位,而北京的金融科技指数排名全球第一,高于第二名14分,排在第三名的是美国纽约,表明北京的金融科技创新已具备先发优势。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北京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一方面,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人才占有率、创新投入、创新主体方面优势明显,每年有将近30万大学学历以上毕业生,科研经费投入占地区GDP比重将近6%,位列全国第一。北京每天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在200至250家,独角兽企业数在全球排名第二,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劲动力。另一方面,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国务院金融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所在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承载地,大型金融机构总部、重要金融行业协会、国际金融机构和国家金融组织的聚集地,拥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700余家,金融资产总量占全国45%,完备的金融体系和巨大市场空间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良好的监管环境。

殷勇对关于北京金融科技发展建议:一是加强统筹联动,着力把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金融科技产业的竞争力;二是优化体制机制,着力把要素融合创新转化为金融科技产业的增长力;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把监管科技创新转化为金融科技产业的驱动力。

据了解,北京市近年来充分发挥西城区金融街与中关村的资源优势,高起点规划布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示范区推出“金科十条”“十个支持”等重磅政策,目前已聚集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实现年收入近千亿元。在人民银行牵头、六部委共同组织的金融科技试点工作中,北京市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审批通过46项,位居十个试点省市地区之首。

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区长孙硕表示,着眼全球影响力,我们高起点谋划“金科新区”产业布局,全力推进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北京市、区政府相继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和“金科新区”建设方案,确定了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建设目标以2020年、2025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分三个阶段,最终推动北京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和创新人才首选地。产业布局以监管科技、金融科技、风险管理、金融安全和支撑金融科技的创新型专业服务为重点。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十六项工程”,建成“五个创新体系”,形成“五项国际示范”。

论坛下半场,多位与会嘉宾通过两场主题圆桌论坛,就金融数据治理及智能金融等重大议题展开对话讨论。在金融科技领域,数据已成为提升金融服务和监管水平的重要因素,针对目前广泛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数据标准不一、质量不高、融合应用困难等问题,多位嘉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除了举办高规格的金融科技会议,本次论坛还集中展示金科新区落户企业的最新金融科技成果。云缴费平台、一站式AI理赔、AI智能审单系统、智能客服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平台、金融风险防控平台和金融云整体解决方案等一大批创新成果纷纷亮相论坛。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