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下的少数民族教育:历史、理论、政策与实践”国际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

2019-11-25 08:47: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陈小柒

中国科技网讯为办好民族教育,推动不同文化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国际化,提高民族教育质量,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伦敦大学学院(UCL)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历史研究中心,于2019年11月23-24日举办“国际视野下的少数民族教育:历史、理论、政策与实践”国际论坛。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和国家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少数民族教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主要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有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少数民族教育的理论、政策与实践。

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苏德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先后致辞讲话。他们指出,论坛为各国学者搭建了学术深度探讨交流的平台,强调此次论坛对于民族教育的发展研究、促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推动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本次学术论坛着重研讨了少数民族教育、国际比较教育等方面的学术成果,涉及到少数民族教育的历史,民族教育学科基本理论问题,公民教育与少数民族教育,少数民族群体的教育公平,少数民族儿童的权利,教育中的多元文化主义和跨文化交流等。

论坛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Gary McCulloch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滕星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铃木慎一教授,北京大学阎凤桥教授,国际社会学会副会长姜添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等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分别就民汉双语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少数族裔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移民跨文化教育、性别教育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