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智能冰壶机器人助力“哪吒”续写新传奇

2019-12-01 18:21: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欧阳龙谦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欧阳龙谦

只需绿号旗轻轻一挥,迷你的小冰壶就踏上了它的得分之旅。

11月29日-30日,首届高校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赛。

参赛队员们一改常态“袖手旁观”,任智能推壶机器人在迷你赛台上“挥汗如雨”。参赛机器人或急或稳,行驶在推壶的预跑区里,带着出局信心,誓要给予对方冰壶致命一击,但预跑区的边界与冰壶的边界反弹也在考验着它们——稍有不慎就会将整局机会白送他人。

此次高校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哈工大航天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由哈工大-英伟达人工智能与控制联合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在开幕式上,哈工大校长助理沈毅到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宣布比赛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段广仁为比赛开球。

大赛得到联宝公司支持,来自卓越大学联盟和工信部高校联盟的11所学校的18支参赛队伍,历经小组循环赛、交叉淘汰赛和决赛,最终大连理工大学的水壶队夺得冠军,北京理工大学的IN2BOT队夺得亚军,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工大二队夺得季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二队夺得第四名。

据介绍,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适合不同类型、层次的学生培养和锻炼。该项赛事包含数字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机器人桌上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机器人陆地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和机器人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共四个项目。

本次比赛仅开放了机器人桌上冰壶人工智能项目,采用轮式冰壶,场地为 1.2m×0.6m,场地垂直上方提供视频图像信息,由机器人推动冰壶运动,机器人自主决定力量方向。

开幕式上,哈工大发布了一款名为 “ 哪吒与敖丙 ” 的智能冰壶机器人,该机器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自主研发,机器人将在 2022 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上亮相,此项比赛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举办,届时学校还将组织智能冰壶机器人与专业运动员之间的人机对抗赛。

哈工大航天学院控制系副主任金晶告诉记者,此款智能冰壶机器人的形象设计源自于我国神话故事人物“哪吒与敖丙”,将智能冰壶机器人与故事中的人物形象进行拟合。

投掷机器人“哪吒”白色机身两翼红绫飘飘,如身披混天绫,头戴冲天髻,怒目直视,机器人也有了怒发冲冠的豪迈;擦冰机器人“敖丙”一袭蓝衣,头顶龙首,腹中似有诗书气自华,展现出一种正义凛然的翩翩君子形象。

“二者结合体现了中国文化中阴阳平衡,精诚合作的思想,哪吒和敖丙相互配合,驰骋冰场,赋予了智能冰壶机器人浓厚的人文色彩。”金晶说。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沈毅介绍说,将冰壶与人工智能结合,通过科技竞赛拉动高校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培养高校学生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是一项创新的高校科技竞赛活动,目前国内外均未有此类竞赛。冰壶运动是一项既需要体力、又需要脑力的运动,冰壶比赛的成绩是智力、体力和团队精神的集中体现,希望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能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和冰壶运动的发展。

机器人桌上冰壶人工智能挑战赛旨在考察学生在人工智能决策布局和机器人智能操控等方面的掌握和理解,通过对机器视觉信息的智能处理制定智能决策与控制算法,最终实现机器人投掷桌上冰壶球得分。参赛队伍在嵌入式GPU机器人开发平台上发挥了出色的创新能力,有很多精巧的改装让在场的专家评委也赞叹不已。参赛学生说,在这次备赛过程中对于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体会,在人工智能以及控制算法的设计和部署上都有了充分的理解和应用。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