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立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

2019-12-02 15:51: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12月1日,2019年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的人工智能分会场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科大讯飞倡议并联合广东省其他8所中学共同成立“广东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

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南方站)由国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旨在研讨教育现代化发展趋势,探索新时期学校形态变革趋势和未来学校构建模式,推动基础教育学校创新发展,1000余位来自全国的校长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广东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是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倡议,并联合珠海市第一中学、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佛山市第一中学、湛江市第一中学、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中学、江门市第一中学、阳江市第一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共同发起成立的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实践共同体。

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期间,广东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宣告成立。主办方供图

广东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从智慧校园到智慧教育生态圈,构建未来的线上学习中心和社区,通过人工智能,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传统教育弊端等问题,点亮更多孩子的求知梦想,解放更多教师的重复工作。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认为,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给予他们应有的教育,在某种程度来说这对他们不公平,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考虑如何精准帮助和教育每个孩子,而人工智能为此带来了可能性,教育同仁通过人工智能的帮助,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每个孩子的变化和与他们的互动中来。

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副总裁费日东表示,教育正面临着来自 技术、区域差距、同质化的三大挑战,而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对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因材施教有重要意义。共同体聚焦广东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粤港澳大湾区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强宣读了“广东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宣言,他说,共同体成员将在平等、协作、共享、共赢的基础上,将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应用于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智慧教研、智能考试、科学决策和科学评价等教育实践中进行深度交流、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在学科教学、校园管理、创新实践、人才培养中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智能教育的共同体。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