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强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2019-12-03 09:52: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1月29日—12月1日,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海琼,原中国工业化和信息化副部长、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学山为2019年度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教授杨强颁发了奖项。

  

据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旨在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项目,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据了解,杨强是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历史上首位华人院士,是AAAI执行委员会首位也是至今唯一的华人执委,也是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IJCAI)首位华人理事会主席。杨强至今已在人工智能国际顶级期刊与会议上发表了学术论文400余篇,共出版专著6本,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杨强开创了“迁移学习(Transfer Learning)”这一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方向。针对人工智能系统的小数据、数据分散问题,搭建起迁移学习基础理论框架,突破了传统机器学习模型对于大规模高质量标注数据的依赖,让机器拥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并且带领团队将迁移学习应用于大规模互联网搜索、推荐、社交以及预测任务上。

2018年,杨强加入微众银行。杨强带领微众银行AI团队形成了完整的技术布局,发力智能服务、智能营销、智能资管等领域,支撑微众银行业务,打造智能无人化普惠金融服务。

在杨强的带领下,微众银行AI团队首次提出“联邦学习”通用解决方案,以应对人工智能产业落地过程中的“卡脖子”难题——数据隐私保护与数据孤岛,并且通过领衔标准制定、开源工具、机制研究等一系列方式,推动联邦生态的建立:通过牵头制定联邦学习国际和国内标准,为联邦学习推广应用提供通用的沟通语言;开源了全球首个工业级的联邦学习技术框架Federated AI Technology Enabler(FATE),为机构和开发者提供简单易用的工具;在金融、医疗、零售、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开展联邦学习落地应用实践,与腾讯、华为、平安、京东等共同参与到联邦学习的生态建设中来。

2018年,杨强推动创立了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HKSAIR)。在他的推动下,微众银行与鹏城实验室联合建立了广东省首个“AI金融联合实验室”,并与鹏城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腾讯、平安等16家单位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等20余位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学科带头人共同发起成立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2019年8月,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会成立。

此次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杨强表示,将与更多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者、从业者继续并肩作战,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和行业落地,坚定不移地持续创新,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应用,让更多的人受惠于人工智能的红利。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