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清华大学市校合作专场活动”在京举行

2019-12-07 14:49: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12月6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成都-清华大学市校合作专场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开展了“菁蓉汇·校企双进”清华大学专场活动、产业功能区创新资源招引专场活动和“蓉漂”人才荟清华大学招聘专场活动。

此次活动中,两项校企地合作项目进行签约。同时,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三个领域,收集并发布101个清华大学成果和51个企业需求,推动20个项目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共有120家成都企业与清华大学30多个科研团队参加活动。

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副主任朱涛表示,清华大学与成都一直有合作,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非常好。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就落地在成都。此外,在这几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地分布中,成都位居第6位。

此次活动中,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关于公共安全技术创新及转化战略合作协议》,为成都城市公共安全建设注入新动能。据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苏国锋介绍,根据成都实际情况,依托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共同研究成都未来的城市安全发展等问题,同时结合具体需求场景,把清华和国内外最新技术一起应用到场景里面去,带动成都安全产业的发展,推动成都建设智慧城市。

此外,都江堰市、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签订《关于合作推进都江堰市电子商务新经济发展应用场景建设的框架协议》,推动都江堰新经济发展。

据介绍,不仅是签约,成都与清华大学的“携手”还延伸到更多领域。来自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领域的上百项“清华系”前沿科技成果,集中通过成果手册、科技成果超市等线上、线下形式在现场亮相,和与会企业家“亲密接触”,“菁蓉汇·校企双进”碰撞出创新火花。

随后,“成都-清华市校合作活动”的另一项活动“产业功能区创新资源招引专场活动”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创新团队、校友企业家、相关清华大学派出研究院代表以及众多在京企业家与成都产业功能区相关负责人共同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与碰撞。

在现场,成都产业功能区通过展板展示、专人对接等形式,集中“走进”清华科技园,向与会代表展示成都相关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配套服务、创新生态链和产业生态圈资源等信息,也展示着成都引聚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转变城市和经济工作方式的信心和智慧。此外,针对清华大学学科优势,成都市相关单位还对成都投资环境、新一轮城市建设规划、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及规划等进行了介绍;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以及淮州新城还在现场集中推介。

“菁蓉汇•校企双进”系列活动通过为企业家和科学家搭建对接平台,打通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通道。“‘菁蓉汇·校企双进’既有利于清华的企业产业化,也可以对成都本地的企业进行赋能。”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迎春说,“高校的科研成果如何走出去,如何跟地方的发展和功能的发展定位,我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实际上打通了一个通道,让清华的技术人才走出去,同时也让企业能够提高自己。”

此次活动中,5项清华创新成果亮相。清华大学合肥公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贾培在现场推介中,就消防安全云的主体思路和落地方案进行了介绍。该方案以服务模式和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产业链合作为基础,以物联网、互联网、数据分析等技术为支撑,将智能化技防与规范化人防方式相结合,构筑全新运营机制。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