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也有“黑科技”!2019年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在榕颁发

2019-12-08 12:02: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许烨婷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许烨婷

12月7日,第二届世界中医药科技大会暨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颁奖大会在福州召开。记者会上获悉,广东药科大学郭姣、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刘建勋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朱立国,获得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吴焕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商洪才、香港浸会大学赵中振等11位专家获得二等奖。

据介绍,这些获奖成果代表了中医药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最新科技进展。大会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共同主办。承办单位之一、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教授表示,福建中医药大学地处东南沿海,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在菲律宾建立中医药中心、在厄瓜多尔积极推动中医药中心,形成福建省在海外中医药的品牌和优势,进一步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颁奖现场

作为一等奖获得者,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在获奖感言中谈到,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发起的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是一个崇高荣誉,是对全球中医药科研人员的高度认同,也属于全球千千万万默默奉献耕耘在中医药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们。他带领团队致力于中西医结合防治糖脂代谢病,原创性提出“瘅浊”新理念,首次提出神经内分泌失调、胰岛素抵抗、氧化应激、代谢性炎症、肠道菌群失调是糖脂代谢病的核心病理机制等;刘建勋教授针对影响中药国际化的组方设计、质量控制、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等关键技术问题,创建了基于临床循证、药效循证及化学循证的中药新药组方与优化新方法;朱立国教授制定了以旋提手法为核心的中医综合方案,并首次提供了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综合方案的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

据悉,为发展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自2018年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增设了科技进步奖,对中医药科技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者进行表彰奖励。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的设立受到了行业的极大关注。2019年评奖的推荐阶段,共收到了来自美国、法国、泰国、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地推荐的55个项目,经评审委员会进行两轮评审,以及后续公示,最终确定了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