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业设计总收入超200亿元

2019-12-13 13:57: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陈姿烨

12月13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这一“国字号”工业设计展会,发端于武汉,并连续在汉成功举办两届,在工业设计领域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全国参与范围最广。今年有592家企业参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34家。

    北起黑龙江,南到深圳湾,西抵新疆,东到上海,东风、联想、小米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打卡”设计展,行业范围覆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领域。

在北京展区,既有前不久发布了摩托罗拉Razr折叠屏翻盖手机的联想,也有前不久武汉总部大楼已经封顶的小米;也有全国知名工业设计平台级企业洛可可,该平台在两年间聚集了超过7万名国内国际优秀设计师及百万级深度用户,更有我国汽车设计领域的主力军北京汽车研究总院。

上海展区的规模堪称全国之最,也派出了中国商飞、上海家化、上汽等集聚代表性企业,中国商飞是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实施主体单位,展出有ARJ21、C919、CR919等国产飞机模型。湖北展区既有烽火、东风、华工科技等制造业“国家队”,也有金泉新材料、泰晶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展会上还特设了武汉创新展区,珞珈德毅、航天行云、武汉市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将展现武汉工业设计发展最新成就。

    在本届中国工业设计展上,武汉将签约一批工业设计项目,持续增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动能,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

当前武汉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个,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9个,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4个,市级工业设计集聚区3个,工业设计“雁阵”已成为引领武汉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高德红外、烽火通信、中旗生物、智能鸟无人机等企业屡获德国IF奖、德国红点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等大奖,工业设计创新实力显著增强。

截至2018年底,武汉有工业设计或产品设计的企业约1860家,其中工业设计专营企业94家,涉及机电产品设计、电子产品设计、光电通信产品设计等十几个行业,工业设计总收入超过200亿元。同时,在线设计服务、个性化定制、自有品牌创建、设计产业联盟等新业态初见端倪,整合设计技术及加工资源的众包设计服务等展现活力。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雄厚的工业基础亟须转型升级,增强武汉制造的国际竞争力,瞄准世界产业集群的武汉,催生出了工业设计的强劲需求。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