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几下键盘就能搞垮战机?F-15爆严重安全漏洞

2019-08-24 16:36: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美国空军F-15战机的机载信息数据库系统,近日被一群“白帽子”黑客找到漏洞后攻破。该数据库包含有F-15战机的海量飞行数据代码,以及机载航电设备、发动机等重要系统的运行数据。 

F-15战斗机 图片来自网络

    有美国空军高层指出,通过获取美军战机的飞行数据,潜在对手“只需按几次按键”就发现美军战机的缺陷,这将对F-15的作战能力产生损害。美媒也认为,随着美军装备对网络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如果网络安全性得不到改善,未来对手只需要敲击键盘就能搞垮美军战机。

    对此,长期关注网络战动态的国防科技大学刘杨钺副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从技术发展来看,针对包括武器装备在内的物理设施发动的网络攻击越来越具有现实可能。”

    自从海湾战争中,美国首次把网络攻击手段引入战争并发挥作用后,人们体会到了网络战的巨大威力,同时也拉开了网络战的序幕。随后,网络战与常规战结合的越来越紧密。其中,以色列2007年9月对叙利亚发动的“果园行动”堪称典范。

     刘杨钺介绍,“那次行动中,以色列据称使用网络攻击手段,干扰或瘫痪了叙利亚防空系统雷达,使得以色列发动的闪电空袭如入无人之境。”

    “随着武器系统日益信息化、智能化,针对这些系统发起网络攻击的途径也不断增多,无人机、船舶,甚至装载无线模块的枪支,都已被证明可以成为网络攻击对象。”他指出。 


美军F-15战斗机 图片来源:路透社

    此次被黑客攻破的F-15战斗机是一种双发双垂尾的常规布局的重型战斗机。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F-15成为了战场上的武器明星。作战过程中F-15战斗机在空中预警机的统一指挥下,率先与敌方争夺战区内的空中优势。整个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共击落伊拉克固定翼战斗机39架,其中34架战斗机都是死于F-15之手。需要指出的,被击落的39架飞机中有37架是联军用预警机上的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引导击落的。也就是说,F-15的机载数据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

    针对数据库被黑客攻破的情况,美空军发言人卡拉•布西称,为五角大楼服务的黑客组织发动这次特殊的网络攻击,目的是找到美空军现有数据系统的弱点。

    刘杨钺指出,“由于网络安全及其相关技术具有高度的军民两用性,美国军方非常重视利用民间力量提高其网络攻防能力。”

    他介绍,美国军方从2009年起就开始举办“网络爱国者”项目,通过网络安全竞赛的形式向初高中阶段的青年人选拔网络技术人才。通过网络安全企业甚至黑客来查找自身系统安全漏洞,也是提升网络防御水平、防患于未然的重要途径。2016年美国国防部就举行过黑客竞赛,悬赏邀请黑客寻找军方的网络漏洞,结果发现了超过上百处隐患。

    而美国媒体也报道,从今年3月到6月,美国空军与五角大楼国防数字服务部门联合推进“捉虫赏金”计划,让黑客帮助寻找美国空军门户网站的漏洞,并对发现漏洞者给予13万美元奖励。最终,各路黑客先后发现了空军云服务系统的54个漏洞。
    但问题是,美国空军的网络安全漏洞都堵上了吗?

    一位匿名的专家对记者表示,“F-15被黑客攻破并不是孤例。随着智能化武器装备大量服役,未来类似的网络攻击可能会越来越多,造成的伤害也会越来越大,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