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入侵:文明的巨大考验——评《失落的猴神之城》

2020-01-16 15:59: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方

王方

无论是读小说还是看电影,很多人都喜欢探险寻宝的题材。想想吧,在荒无人烟之境,遍历千难万险,找到古文明的宝藏,解开惊世之谜,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故事。如果你也喜爱这类题材,那今天介绍的这本《失落的猴神之城》,真是不二之选。

话说,在中美洲洪都拉斯的腹地,有一个叫作莫斯基蒂亚的地方,那里雨林密集,美洲虎和毒蛇在林间潜行,火蚁、蚊虫肆意横行。长久以来,此地的印第安人流传着一个传说,在雨林深处,有一座富饶的大城,其间耸立着宏伟的“白色宫殿”,供奉着巨大的猴神雕像。后来,该城毁于神灵的怒火,成为禁忌之地。任何进入这里的人,将受到诅咒,不知所踪。20世纪以来,无数探险家、淘金客、科学家、考古学家前赴后继地寻找该城,却都铩羽而归,直到2015年,本书作者跟随科考团队一起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本书作者道格拉斯·普莱斯顿是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文献编辑。自2012年起,他随同一群科学家、制片人和摄影师,经过周密准备,借助GPS和激光雷达地图等现代科技,穿越雨林,寻找传说中的“猴神之城”。作者详细记录了这次历经数年的探险活动,展示出中美洲独特的自然环境令人惊叹的古文明遗址,并提出了对失落文明的思考。

书中介绍,考古学家对“猴神之城”的遗址进行调查,他们断定,这里曾经繁荣而富庶,犹如一个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大都市,农田,药田、花园、水库、居民房屋和广场、祭坛、金字塔等公共区域错落有致、功能分明。但在公元1500年左右,莫斯基蒂亚文明却突然崩塌了。它不像玛雅文明那样逐渐衰亡,而是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到底是什么样的灾难,竟然能在短时间内吞噬掉一个辉煌的古代文明?本书作者让美洲历史和考古发现相互印证,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莫斯基蒂亚文明毁于西方殖民者带来的瘟疫。

作者推论道:“在16世纪早期的某个时候,几种传染病接踵而至横扫莫斯基蒂亚。大约九成的居民都是死于疾病。身心俱疲的幸存者们怀着巨大的心理创伤遗弃了这个城市,留下了献给神明的祭品。在祭祀仪式上,这些器物被人为打破以此来释放它们的灵魂。这并不是献给某个人的祭品,而是献给整个城市的祭品,是一个文明的衣冠冢。关于‘猴神之城’的各种神话,关于它被遗弃、被诅咒的真相,可能正是源自这段残酷的历史。”

这不禁让人想起人类文明史上另一场关于瘟疫的浩劫,那就是14世纪欧洲的鼠疫大爆发,史称“黑死病”。那场瘟疫,夺走了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1/3。瘟疫之后紧接着饥荒和动乱,使得欧洲元气大伤。但欧洲文明却并没有走向毁灭,反而迎来了新生。这是因为,在如此骇人的灾变中,天主教的威信受到沉重打击,教会的专制地位被打破,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乃至启蒙运动获得了萌发的契机,欧洲文明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在此后数百年间,成为世界的先进文明之一。

事实上,莫斯基蒂亚的瘟疫和欧洲“黑死病”源头是相同的,都来自于中世纪以来全球贸易和人口流动的大规模增长。但二者的结局却有着天壤之别,背后是否存在深层次的区别?这个课题,可能需要各领域的学者来进一步研究。但读完这本书,我们能得到一个重要的启示,那就是必须增强文明或者民族文化的免疫力,才能长久屹立于世界历史。

目前的全球化程度比起中世纪已不可同日而语。一个相互连通的世界,带来的不仅是物产交流和文化交流,还有对文明免疫力的考验。当今,现代医学和疫情控制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一般来说,病毒和细菌,不管多么狡猾凶猛,也不太可能摧毁一个文明。即使是最杞人忧天的人,也不会认为这些瘟疫能对咱们社会造成毁灭性打击。起码在中国,我们还是有信心能把任何流行疾病的危害降至最小的。

可能现代社会更需要警惕的,不是生物学上的外来Gene(基因),而是文化信息中的Meme(思想行为),能动摇一个社会的,不是病毒入侵,而是文化入侵。要避免“猴神之城”的悲剧,我们不仅要增强肌体免疫力,更需要增强文化的免疫力,才能博采众长,壮大自身。

责任编辑: 王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