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我家的年货”是这样的,今天来晒一晒品一品

2020-01-22 23:45: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朱彤 王延斌 张蕴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朱彤 王延斌 张蕴 龙跃梅

置办年货,是寻常百姓过春节的头等大事。琳琅满目的年货,既是对过去一年丰收的喜悦,也是对新一年的期盼。

如今,随着党和国家各项好政策的全面实施,大家的收入越来越多,生活品质逐步提升,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大家的年货越来越精致,越来越丰富。

各地的年货有什么不同?年货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春节前夕,科技日报记者分别到湖北、新疆、青海、山东、广东等地采访,今天一起来晒一晒当地与年货有关的人和事。

脸上的笑容比冬日的阳光还灿烂

1月22日,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闯王镇刘家岭村位于幕阜山脉中段的九宫山北麓,舒上忠居住的麻口湾已是“年味”十足。

“年货准备得很丰盛,杀年猪、熏腊鱼、打糍粑、推豆腐、包包坨……除了这些传统的年货外,今年还购买了干果、水果、饼干、巧克力等小零食,还有市科技局送来的金龙鱼调和油。”48岁的舒上忠乐不可支。

舒上忠告诉记者“过去没有技术,搞产业怕亏本,现在有科技当‘大靠山’,不管是搞种植,还是搞养殖,科技特派员都上门手把手教。”

“舒上忠因患肝硬化,需长期服药,2014年评定为麻口湾的贫困户。”村第一书记李斌介绍。

2015年,在咸宁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屋顶上安装了3 千瓦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增纯收入2000多元。2016年,经驻村工作队、村委会牵线搭桥,申请了10万元无息贷款,种植中药材30亩,每年可增5万多元的收入,还养起了雀山鸡1200只,栽种猕猴桃3000株,年收入已达十几万元。

舒上忠包的包坨。包坨是通山县的传统特色食品,在通山境内有着悠久历史,和北方水饺一样,每到过年时全家人必吃的,寓意团圆的意思。

“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我家搬了新房子,还刚买了小车,儿子儿媳孙子都回来一起过团圆年!”舒上忠的妻子一边给两岁半的孙子穿新衣,一边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脸上的笑容比冬日的阳光还灿烂。

过去不敢想的“年货”变成真

春节前夕,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喀拉玛盖乡塘巴勒村牧民吾列吾•吐哈达哈孜甭提有多高兴了,他第一次开上当地驼奶龙头企业奖励的皮卡车到县城采购年货。

吾列吾和驼群在一起 杨晓东摄

方块糖、香烟、砖茶、糕点、酒水、饮料,大包小包一大堆年货在车上堆成了“小山”。

去年,他家去年收入突破了15万元,元旦还领到当地龙头企业发的奖金和皮卡车。随着春节的临近,吾列吾•吐哈达哈孜想今年得过个“大年”。他特意宰了一匹马作为“年货”,做了马肠、风干马肉,准备好好招待朋友,感谢党的好政策。

3年前,他还是一名贫困户,在山上放牧为生,春节过年宰匹马招待客人想都没想过。如今经过3年的发展,他家养了30多峰骆驼,一天产奶达50公斤以上,月收入达3万余元。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吾列吾•吐哈达哈孜过去不敢想的“年货”变成真,得益于骆驼产业的发展。

吾列吾和驼群在一起 杨晓东摄

曾经一度作为交通工具的骆驼,成为当地牧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有2700余户养驼户受益于骆驼产业。

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当地出台优惠政策,为600余户贫困户提供养驼借款和担保贷款,共计1200余笔,累积金额9000余万元,扶持151个驼奶专业养殖村和483个奶驼养殖大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同时,建立“企业+合作社+托驼所+养殖户”的骆驼产业化经营方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骆驼产业链。

吾列吾全家福 杨晓东摄

吾列吾•吐哈达哈孜说“以前骑上骆驼是要去牧场,现在骑着骆驼奔小康。这可多亏了科技人员每年冬闲,对我们进行驼奶标准化使用技术的培训,让我学会了科学养殖骆驼。”

我们收到了最好的年货!

春节前夕,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俎店镇前马屯村徐瑞亮的父亲从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手中接过了红包。老父亲很激动,“以前过年就是买点肉包包饺子吃了就算过去了。今年可以添加新衣服,多买几个菜,放心地高兴地过个好年。”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俎店镇前马屯村徐瑞亮的父亲从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右二)手中接过了红包。

莘县是山东省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徐瑞亮是典型代表。莘县俎店镇农业产业比较单一,大棚里主要种植的是芸豆、黄瓜、冬瓜、西红柿等一般农作物,没有大棚的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都是一般品种,收益不高。而徐瑞亮夫妇智障,大儿脑瘫,小儿9个月。此类贫困户如何扶贫?这考验着山东省科技厅派驻村第一书记罗志全和同事们。

去年,徐瑞亮从第一书记为村集体增加的扶贫收益中补贴近5000元,在第一书记推动的鲜食糯玉米项目中增收3000余元,各种慰问品,慰问金计千余元。徐瑞亮66岁的父亲对记者说,“感谢中央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干部。我们收到了最好的年货!”

土族传统年货美食争相出炉(有视频)

腊月二十七,坐标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新村,这一天,家家户户的妇女一早起床,开启了一年一度备年货的忙碌一天。醒面、和面、烧油、烹炸,一盘盘寓意幸福生活的 “盘馓”、“油果”、“馓子”等土族传统年货美食争相出炉。

班彦新村村民张卓玛什姐家的土族传统年货。宋贤仓摄

眼前这位端着一盘“油果”的土族大娘,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张卓玛什姐。忙碌一上午后,什姐一家人坐车去镇上赶起了大集。小孙子的新衣服、全家人的水果、蔬菜、牛羊肉,不一会,年货采购了几大袋。谈及如今的幸福生活,张卓玛什姐笑的合不拢嘴。“你看,自从习大大来看过我们后,大家从穷山根搬了出来,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宽敞的新房,家里彩电、冰箱、洗衣机、天然气啥都有,要不是党的关怀,我们一辈子靠天吃饭,根本脱不了贫啊。”

班彦新村村民张卓玛什姐家的土族传统年货。宋贤仓摄

班彦新村村民张卓玛什姐家的土族传统年货。宋贤仓摄

靠天吃饭,遇旱难活。曾经的重点贫困村班彦村,张卓玛什姐和村民一样,仅靠种植小麦、土豆等维持生计。如今,贫困村依靠产业造血成功脱贫,变身“小康村”“明星村”。张卓玛什姐还成为了当地盘绣园负责人,每月有两千多元工资,两个儿子各自开起了“农家乐”,一家八口、三代同堂,日子过的别提多幸福了。

乡村新闻官忙着推销年货

“广府盐焗工艺,加正宗天农原种清远鸡鲜鸡,做出来的盐焗鸡色泽金黄、皮脆肉劲、鲜香多汁、盐香四溢。”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新桥村乡村新闻官吴灿开使尽浑身解数、卖力吆喝,持续向来北京路淘上好年货的“羊城”市民们推介清城区当地的特色产品“广府盐焗清远鸡”,“现场的每只盐焗鸡只卖90多元,比网上的价格优惠了近20元”。

爱心年货节吸引众多羊城老广前来购买土特产。朱文华 摄

新年前夕,2020年乡村新闻官爱心年货节在广州举行,广东清远特产年货在广州市北京路大卖。

“村里的土地以沙质土地为主,种出来的红薯香、糯、甜,是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在佛冈的展位,高岗镇三联村乡村新闻官朱红意介绍,依靠自然优势,高岗进行科学有机种植,种出的红薯特别清甜可口,富含多种有机健康元素。目前,三联村规模种植有红薯400多亩,产量达130多万斤,总产值约300万元。

爱心年货节上的土特产。朱文华 摄

广东省清远市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集体上线播报售货200余期,让各类滞销的农产品变成供不应求的抢手货,直接受益的贫困户约3000户。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