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敌当前,我们不能躲避!”广东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肺炎疫情

2020-01-25 19:49: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张蓝溪 宋莉萍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张蓝溪 宋莉萍

“大敌当前,我们不能躲避,不敢躲避,也不想躲避……”一位坚守一线的急诊医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当广东省卫健委需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号召一来,仅仅半个多小时,广东省人民医院的18名医护人员已经踊跃报名完毕,请战书仍纷至沓来。

大年三十,广东省人民医院的18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五岁孩童拉着爸爸的手不肯放开。

除夕夜,合家团聚之际,128名广东医疗队队员却告别亲人,驰援武汉。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2时许,医疗队抵达武汉,马不停蹄的开始进入工作状态。凌晨4点,队员们开始休息,10:30各医院领队集中开会,11点队员集中开会培训,下午领队到汉口医院实地考察与汉口医院院长交流讨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方案,预计26日,队员们会下到汉口医院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员一到武汉,立刻进入工作状态。

对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抗非”英雄、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来说,也许今年的年夜饭终身难忘。除夕当天,他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一盒列车上的饭就是一顿年夜饭。

对于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来说,一盒列车上的饭就是一顿年夜饭。

在17年前“抗非”英雄叶欣战斗过的地方,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型肺炎疫情,她的白衣战友们再次行动起来。仅仅一个晚上,广东省中医院就组建了一支近200名护士应急队。“护士们都是自动请缨,放弃假日,特别感人。” 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林美珍说。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急诊科副主任奚小土,2003年“非典”期间,与同事们一同战斗在“抗非”一线,因抢救“非典”患者而染病。当他知道医院要组建临时隔离病区后,积极报名,并说自己有一线战斗经验,专科主攻方向也是感染疾病,只要医院有需要,无条件服从医院安排。

根据国家卫健委官微“健康中国”1月25日发布,国家卫健委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6支后备梯队随时待命。上海、广东、军队3支医疗队已到达武汉投入工作。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