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千年一遇对称日”不再办理婚姻登记

2020-01-26 20:02: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因为爱情,在众多有情人呼吁下,全国多地民政部门决定在2020年02月02日这个周日休息时间,专门加班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因为疫情,郑州市民政局近日已向各县(市)区婚姻登记处下发通知,明确2020年2月2日将停止办理婚姻登记,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据悉,江苏等地也作出了这一天停办婚姻登记的紧急决定。

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省、市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原通知的2020年2月2日全市所有婚姻登记机关加班、为有需求办理婚姻登记的群众办理婚姻登记,考虑到扎堆办理婚姻登记的人员较多,婚姻登记场所人员聚集,加之婚姻登记时,无法佩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风险高,疫情防控难度大,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国家“一级应急响应”相关规定, 2020年2月2日停止办理婚姻登记工作。

2020年2月2日被称为“千年一遇的对称日”,不少人打算在一天登记结婚,在民众呼吁下,多地民政部门原定当天加班办理。不过,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形式愈发严峻,为严格防控,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只要感情好,每天都是‘好日子’。”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真心佑平安,隔日不隔爱,希望民众对此给与理解和配合。

  此前郑州、湖北等地作出办理婚姻登记决定截图

也有人担心2020年2月2日停止办理婚姻登记,其他日子会照常开展吗?对此,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只是2月2日当天停止办理婚姻登记。接下来,婚姻登记机关将根据上级民政部门的部署和疫情发展变化的具体情况,来安排婚姻登记工作,不排除在疫情持续加剧的情况下暂停婚姻登记服务的可能,“即使到时候正常办理婚姻登记,也提醒准新人尽量不要扎堆儿在2月14日、2月20日等日子前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助力做好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