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3小时出检测结果试剂盒获准上市

2020-01-27 23:38: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陈曦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受到了我国及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记者从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大基因”)了解到,作为华大基因的下属公司,天津华大基因积极向总部集团输送 “高精尖”人才,协助总部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3小时出检测结果的试剂盒。华大基因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已正式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成为国内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

据了解,由华大基因研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可以用于疑似患者的快速识别、鉴定,协助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该产品的研发基于RT-PCR技术,收样后可实现3个小时左右快速检测。另据天津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变异,影响RT-PCR检测的敏感性,所以华大基因在超高通量测序仪上采用高敏PMseq-RNA检测技术,以弥补RT-PCR的缺点,有效提高阳性率,并可以监测可能的变异。同时,基于PMseq-RNA检测技术的广覆盖检测策略,能够有效提供更多的感染病原信息。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已在部分疾控部门和医院开始使用并且储备,各地区疾控中心和临床评价积极。值得一提的是,该试剂盒在天津地区已有应用。随着疫情的发展,华大基因在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后,持续全面调动生产力量扩大试剂盒产能,以备疫情防控使用。来自华大基因武汉、深圳、天津三地病原的交付团队随时待命,以保障3小时左右即可出具新型冠状病毒RT-PCR核酸检测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快的信息反馈。同时,华大基因已紧急追加生产20万人份试剂盒,并新储备30万人份的试剂盒原料。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