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统筹2亿元资金防控疫情

2020-01-28 14:01: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记者从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青海省共统筹2.0533亿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治工作,其中调拨省级预备金1亿元、专项资金1000万元,调整使用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资金9533万元。

张蕴 摄

发布现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匡湧代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向公众就近期青海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情况作主题发布。他表示,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春节前夕考察青海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作为当前最严肃、最迫切、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力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5日,针对青海省第一例病例的确诊和疫情发展态势,该省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各市州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形成了自上而下、覆盖全省的防控处置工作体系。同日,青海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多措并举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和渠道,坚决遏制疫情发生蔓延。各地区、各部门全部进入战时状态。确定省内9家医院为救治定点医院,强化专业救治团队和专家力量,加强医疗资源配置、人员轮班值守等工作,规范处置流程,加强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认真做好发热人员排查诊断和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等工作,加大疑似病例排查力度,努力对病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政府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安定人心、增强信心。并全面启动城镇社区、农牧区村组防控处置工作,对来青人员特别是来自疫区的人员开展网格化摸排管控。严密查控机场、车站、省际通道等重点部位,全省范围内暂停各类文化旅游、聚集性群体性活动和省际道路旅游客运,严防死守,源头管控,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风险,并对重点场所进行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卫生检疫,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截至目前,青海启动公安检查站29个、治安卡点101个,出动查控警力1844人,检查车辆8554台、人员16323人。

在此期间,青海持续加大检测试剂、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治疗药品及设备的调运、储备工作力度,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依法严厉打击趁机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恶意造谣等行为,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共统筹2.0533亿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治工作,其中调拨省级预备金1亿元、专项资金1000万元,调整使用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资金9533万元。

“我省地广人稀,点多面广线长,基层医疗卫生力量薄弱,人员流动频繁,春节后将面临更频繁的人员流动,疫情输入性风险进一步增大,防控处置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匡湧说。下一步,指挥部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来青考察时的重要要求,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专题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政治担当,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面强化工作措施,竭尽全力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处置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