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从仪仗兵到列车集便器检修工

2020-01-29 20:30: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王毅 田丽娜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说起仪仗兵,怎一个“帅”字了得!说起列车集便器检修工,却是一个整天与污物打交道的人!这两份好像天地悬殊的工作,却在王振波身上,完美地集合一起,演绎出一个多彩人生。

作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辆段的维修工,王振波主要负责普快列车集便器和逆变器的检修工作。

这是一份经常站不起来的工作。7点整,穿好蓝色工装,戴上安全帽,拿着工具箱,王振波经常一干就是一夜。从车轮旁跳下1.5米深的修理沟,头顶都是列车底部延伸出来的各种管道、硬物,尖锐而脏乱。这样的空间里,1米86身高的他只能弯着腰,一路“猫着”前进。小锤敲一敲集便器的外壳,从轻微的声音中获得故障信息;打开外壳上的集线器,检查密密麻麻的电路和加热丝,一根不能错,连松动都不行。一个集便器检查完要十分钟,如果需要修理,时间则更久。一节车厢有两个集便器,一列普快列车通常是18节车厢,因为春运期间,加开很多临客列车,每列负责底部检修的只有2个人。

修完整列,王振波问了时间。“11点15,?哦,那还早。”他和工友回到准备间短暂休息。说是休息,主要内容却是洗手。拧开水龙头,用手接水,打上肥皂,拿着旁边秃了毛的塑料鞋刷,刷刷手指,刷刷手心......据车间党总支书记赵铁增讲,列车维修工人的手,一开始是搓着锯末洗,后来是搓着沙子洗,再后来锯末沙子都不好找了,就用刷子刷着洗。灰尘、污物和机油混合到一起的黑色物质如同胶水般沾到手上,不搓不刷,根本洗不掉。

夜晚弯腰匍匐只是王振波工作的一部分。他还要巡视车厢,不时地左顾右盼,敲敲打打,检修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白天则要到车厢顶上检查空调外壳。车厢顶是圆拱形,为了保持平衡,他得一直扎着马步,绷紧身子。车间主任戏言:维修列车是三步,车厢底下走猫步,车厢上面扎马步,车厢里面则是凌波微步。

对从事这样一份时常“直不起腰”的工作,王振波并不后悔。他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服役8年,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参加过100多场国家重大司礼活动,包括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等一系列盛会,两次荣立三等功。2015年转业到回到家乡洛阳,做了一名列车维修工人。 去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活动中,他还应召回到部队,担任教官,圆满完成了阅兵式维和部队徒步方队的集训任务,获得了阅兵指挥部的高度评价。

今年春运又是一场攻坚战,王振波每天负责8列客车轴温报警器、逆变器、分线盒等设备的专项检查以及300台集便器的检修工作,因为温度较低,集便器故障相较以往也多很多,一天下来至少要走13公里。集便器检修工作很脏,遇到集便器堵塞,需要清理污物的时候,戴着口罩依然挡不住臭气扑鼻。但是,王振波从未抱怨过,以阅兵训练的严要求和高标准,让每个集便器都保持最佳的技术状态。他说,把集便器修好,同样是在接受人民的检阅。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