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这场国际抗疫斗争中挺在最前面”

2020-02-16 12:39: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今年的春节本该是万家灯火团圆时,但是一场病毒的到来,打破了原本的和谐与团聚。作为一名长期生活在中国的外籍公民,

河北外国语学院泰语外教朱玉莹(Yok Meessri)的心里,一开始也充满了担忧与苦闷:担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苦于长时间待在家里不得外出。但这种负面情绪转瞬消散,在河北外专局和学校的悉心关怀照顾下,她很快释然了。


“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保护我们的安全”

朱玉莹说,“我知道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也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保护我们的安全。因此,我认为外籍公民最大程度保证自身安全的方法,就是按照中国政府颁布的方案做好防控措施,注意保护好自己。关于疫情动态和详情都可以在各个媒体平台上查到,有了充分的了解,我们就不那么恐慌和害怕了。我身边的外籍朋友大多决定留在中国,与其天天瞎操心、乱恐慌,还不如听从中国政府的安排。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虽然可能给出行带来了些许不便,但是绝大部分中国公民和外籍公民都配合照做并理解体谅,这说明大家都比较认同政府的做法,这是目前唯一有效降低和减缓传染速度的措施,为控制病毒和疫苗研发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

(左二)河北外国语学院泰语外教朱玉莹(Yok Meessri)

朱玉莹看到,此次疫情中,国际社会一直在积极帮助中国渡过难关,有科研方面的合作,也有医疗物资上的援助。这场战役,不只是中国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间的战斗,而是人类与病毒的战斗。人类战胜病毒也不代表能消灭病毒,今后人类还要多注意保护大自然,全面禁止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

在此次抗击疫情战斗中,最让朱玉莹感动的,还是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白衣战士们做出了太多的牺牲,在本应该一家团圆之际奔往前线战场,冒着生命危险去救治患者,甚至有些医护人员因感染病毒而牺牲。朱玉莹也在这场战役中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大家都在互帮互助,国家、企业包括各国人民都在纷纷捐款捐物,希望疫情重灾区的人民和医护人员能早日战胜病毒,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复。朱玉莹真心祈祷:“中国能尽快度过难关,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中国在这场国际抗疫斗争中挺在最前面”

曾任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的古里阳(ALEXEY GULIYANTS)博士,现在是一名来华创业者,他与威海氢氚动力共同投资成立了威海大奥电动车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机电控研发技术。

古里阳说,“我虽然是个外国人,但和中国人一样,没什么特殊的。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的建议同样也适用于外国人。连续几天待在家里没问题,但需要运动,如果不做体育锻炼,自身免疫系统也会变弱。在目前这个时刻,免疫系统是至关重要的。”

(左三)古里阳(ALEXEY GULIYANTS)

古里阳坦言,遇到了危险,人们都会做出反应,使自己处于安全的境地。对危险的认知非常重要,对危险的认知越多,人们的反应就会越正确。他看到了中国政府迅速采取措施,来解决目前的问题,中国政府是一个受到人民充分支持的强有力政府。最近老百姓生活不方便,商业受到一些损失,但中国社会中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每个人都在尽力克服目前的困难。中国政府做了很多努力、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切切实实帮助老百姓,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这些都是古里阳作为一名来华创业者,亲身经历、亲眼看到的。古里阳认为,“在目前状况下,我们无论中国人外国人,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政府,按照政府的指示来做。”

古里阳在俄罗斯的家人和朋友都很担心他,每天都会发信息、打电话,问他疫情发展形势及他的身体状况。古里阳说,“我把中国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们,安慰他们不用惊慌。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这场疫情不仅仅是中国和病毒之间的战斗,而是全人类与病毒的斗争,而中国在这场斗争中挺在了最前面,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筑起了一道病毒与人类之间的防护墙!”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