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月底复工率可达80%

2020-02-19 17:19: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2月19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上了解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云南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优化管理服务,组织农业企业有序应对疫情冲击,尽力维护农业生产经营秩序,力保主要农产品生产不停、供应不断、总体平稳。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胡波表示,云南省农业农村部门把“菜篮子”稳产保供作为履职重点,对产品生产实行周调度,对蔬菜生产重点县、生猪养殖重点县、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的生产销售情况进行日调度,对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周调度,对重点企业生产销售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日调度,全力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秩序恢复;同时抓好服务,帮助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解决具体问题,第一时间帮助协调处理实际困难。自疫情发生以来,共接到203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反映的各类问题,已协调解决177件,26件正在解决当中。

胡波表示,截至2月18日,云南省蔬菜企业复工率66%,饲料企业复工率76%,屠宰企业复工率87%。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527户、复工率63%。根据企业复工计划,2月底复工率可达80%,3月底复工率可达90%。

与农业企业复工情况相对应,目前,云南省主要农产品生产和供应能力总体平稳。夏粮作物播种面积1484万亩,同比增长1.6%。“两杂种子”库存340万公斤,省供销社农资系统肥料库存66万吨,同比增0.21%,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预计一季度全省蔬菜种植面积可达380万亩,蔬菜产量可达520万吨;全省生猪存栏2750万头、出栏950万头。除保障省内市场供应外,对北京、上海、深圳、湖北等重要消费市场的供货也已经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日均供应水平。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