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团干部组建爱心团队,和武汉230个社区同心战“疫”

2020-03-01 15:53: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王一宁 许琳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王一宁 许琳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200多个社区陆续收到了675公里之外的江苏常州寄达的爱心物资。这些爱心物资的落款,是常州一个名叫“心疼武汉行动组”的民间团队。它的创立者是一位年轻的80后高校团干部,自来江苏理工学院团委的朱书阳。

心系疫区一线,及时回应求助

2020年春节,武汉市遭遇新冠肺炎侵袭。数万名社工、社区医务人员奋战在排查、管控、转运“第二战场”,面临着医疗物资紧缺的困境。2月3日,江苏理工学院团委书记朱书阳在团中央的微信群里看到武汉市青山区发出的求助信息,希望能有爱心人士向社区捐赠一些医疗物资。虽然并不认识发信息的人,只是曾经一起参加过活动,朱书阳还是决心尽最大努力帮助疫区。

通过三次与武汉一线人员的通话,她了解到,对于社区工作人员,雨衣比医院的防护服更加实用和耐用,遇到雨天还可以挡雨。于是,她决定把口罩、消毒液、一次性和耐用性橡胶手套以及雨衣作为支援武汉社区的“四件套”。求助人、武汉市青山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负责人张军丽告诉记者,“朱书阳给了我一个温暖的问候,她表达了进行爱心捐赠的意愿,我听了当时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觉得很感动。”

组建微信行动群,保障援助供应

“四件套”的支援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具体行动中,困难接踵而至。第一个困难,就是如何找到更多爱心人士,一起行动。在亲友的支持下,朱书阳发起组建“心疼武汉行动组”微信群,来自常州、南京、无锡、扬州等地80余名爱心人士及企业家主动参与到援助武汉的行动中,保证了“四件套”货源的充足供应。

朱书阳面临的第二个困难,就是物流。疫情之下,全国物流受到诸多制约和影响,民间捐赠防疫物资的配送势必存在困难。面对武汉社区越来越紧迫的需求,朱书阳没有放弃与物流公司及“快递小哥”的一次次沟通。当物流公司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向包括朱书阳在内的爱心人士提供了帮助,各地热心“快递小哥”第一时间赶到爱心人士所在地揽件发货,把物资及时送往武汉各社区。

爱心人士不断加入,数十万物资发往武汉

第三个困难,第四个困难……朱书阳始终坚信,疫情之下,全国一盘棋,有亲朋帮助,有爱心人士的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随着“心疼武汉行动组”影响力的扩大,无锡、扬州、徐州的爱心人士也加入进来。位于扬州的江苏名扬三联物业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钱寿高捐赠了28万元物资;无锡市药师协会会长高国英也发动协会成员捐赠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直发武汉的社区。口罩、手套、雨衣、消毒液……这些平常司空见惯的“四件套”,在2020年的这个春天被赋予了更多意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在江苏和湖北之间搭起一座爱心桥。

2月15日下午,武汉市普降大雪。当天,武汉不少社区都收到了“心疼武汉行动组”寄来的雨衣,在微信群里,常州的雨衣被称作“雪中送炭”。武汉市许许多多的社区书记向素未谋面的江苏爱心人士表示感谢。

截至2月27日,“心疼武汉”行动已有5个微信群,群友涵盖了武汉市江岸区、江汉区、青山区等230多个社区,捐助了价值60多万的防疫物资。同时,朱书阳积极联系新冠肺炎驻黄石指挥部,发动爱心人士周彩珍捐赠300个N95口罩,江苏名扬集团捐赠2万付医用手套和500斤消毒液给江苏医疗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