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洋:打好首都防疫战需坚持“首善”精神

2020-03-06 15:27: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北京也正面临着复工复产、返京人流不断增加、境外输入风险加大等压力。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基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社会组织也纷纷响应号召,采取各种形式参加抗击疫情工作。

作为首都一级社会团体,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各会员单位自主行动开展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同时,在国外发起国际公益行为艺术传播,举办“真心世界传递——抗击疫情,反对歧视,支持为爱奋斗的人”行动,通过志愿者、留学者以及关心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工作的外国朋友拍摄的“反对歧视爱心传递”小视频,向世界传播中国抗击疫情决心与进展。此外,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还发动工作人员共同集资捐赠,主要用于采购紧缺物资定向支援湖北省武汉市、宜都市;支持并参与北京市基层防疫工作,以积极行动发扬生态人文北京精神,提倡“首善”有我的价值行为。

目前,国际生态经济协会郝吉明、彭苏萍、蒋明麟、侯立安、李军洋等领导和工作人员共同捐款近30万元,并从协会设立在生态环境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生态经济专项公益基金”拿出50万元,总计达到80余万的直接捐赠款,分别通过北京市红十字会、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宜都市政府防疫指挥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定购并捐赠给北京防疫定点医院负压特种防疫救护车1辆,捐赠给湖北省宜都市消毒杀菌臭氧消毒机设备5台,捐赠给武汉同济医院等离消毒新风系统设备30台。以及通过国际渠道,采购到3M公司俄罗斯产符合欧盟FFP2标准口罩3000个、FFP1标准口罩1000个,以及在境内订制采购KN95标准口罩物资9000个,防护手套200双、便携式消毒免洗液8560瓶等。

3月5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专职副会长李军洋带队,主动下沉基层直接参加一线防控疫情工作,现场向街道办和社区干部、属地物业负责人、参加基层工作的志愿者等提出优化工作方法的建议。

李军洋专职副会长表示,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目前面临外地人员回流巨大的压力,如首都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更是人流量持续加大的重点区域,基层工作人员要把好关,严格执行防疫统一部署要求,同时也一定要强调生态人文北京精神,将基层工作继续精细化。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方面认为,北京市打造“首善之都”,就是要发扬“首善”有我的精神,营造生态人文社会环境,就是要激励每个主体发挥正能量作用;在这场抗击疫情战役过程中,不仅要从打赢的角度看待问题,还需要从源头防范,险情在基层的预防角度,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来审视和分析社会治理的要素。

据了解,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一直致力于在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可持续性提升、推动国家生态治理体系与社会治理建设、生态城市建设与发展投资促进、绿色消费与市场科技创新、生态文化传承与国际贸易等领域,建设成为具有专业性、跨行业性和国际化发展的组织机构。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