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团队:一丝不犹豫!一分不马虎!一刻不停止!

2020-04-01 20:19: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通讯员 李弘艳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顺北,在很多人眼里它是一个有着17亿吨资源量的大油田。然而,在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顺北项目部物探专业团队的眼中,这是一个盖着神秘面纱,还无法准确识别的领域,是一个地表地下双复杂、充满挑战的区块,是一个需要他们用科研精神来战胜、来认清、来描述的油气田。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努力践行科研精神,攻坚世界难题,顺利完成了多项生产科研任务。

敬业,一丝都不会犹豫

“主持、参加视频会议11次约20小时、编制局级及以上汇报材料4份、勘探井井位部署论证2井次、组内工作梳理及细化安排10人次……”这是顺北项目部物探组组长龚伟3月第一周的工作量,虽不足百字,却是他平均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的成果。这样的工作强度,他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

“@全体成员 请大家打开视频,我们进行一下目前工作的梳理和讨论。”2月3日上午,线上办公的第一天,龚伟就在物探组工作群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紧接着,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汇报和讨论,物探组的近期工作就完成了统筹安排。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工作的方式,却没有打乱顺北物探团队成员工作的热情和效率。

龚伟作为组长,是团队的主心骨和带头人,大家工作上遇到了困难、缺少资料都找他。白天通过电话、视频以及通讯系统和同事们讨论、汇报工作、协调安排各类研究任务,晚上进行科研攻关,这是龚伟居家办公时的常态。

“在家办公一个多月,我除了在吃饭的时候跟他说说话,其他时候根本不敢打扰他。”恢复上班第一天,作为科研人员的妻子这样跟同事们“吐槽”。

“顺北地区储层反射特征复杂,目标优选及井轨迹优选难度大,我们物探人员面临着很多难题,然而,实现千万吨的计划要求我们的研究工作刻不容缓,这种时候,我们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必须要克服各种困难,做好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积极开展研究工作,早研究出一项成果就能够早一天实现千万吨的目标。”面对着工作站上复杂的地震剖面和电脑屏幕另一角的项目总结报告,龚伟这样说。

求精,一分都不能马虎

“顺北41井北三维1月9日完成采集,按照总体设计要求,近期叠后偏移处理资料即将完成,需要我们进行审查和质控。”在一次视频工作讨论会上,身在湖北孝感的黄崇春汇报着顺北41井北三维的处理进度。

顺北地区近年来加大勘探力度,仅2019年底就完成了顺北7井南和顺北41井北两块三维,面积近千平方公里的地震采集工作。疫情期间,正值两块三维地震资料进行处理的关键阶段,作为顺北41井北三维处理项目跟踪人的黄崇春犯了难,没法去处理现场查看资料,数据也无法加载至蓝马解释系统。然而,叠后时间偏移是处理的基础阶段,如果不能够在这一阶段及时审查,提出合适的修改意见,后期处理效果将不可逆转;如果延期审查,那么耽误的不仅仅是一块资料的处理进度,随之而来的解释进度、井位部署进度甚至是千万吨油田建设的进度都会像多米诺骨牌似的受到一连串的影响。自己又身在疫区,没有电脑,怎么办?这时,黄崇春想到了顺北物探团队。

“崇春,处理进度不能耽误,你跟处理单位联系,沟通一个合适的方式,由你进行初审,然后再通过视频或远程控制等方式,进行项目组和部审,通过后上报院生产科,再进行下一级审查。”物探组组长龚伟说。

接到这一命令的黄崇春立即和处理单位沟通,要求他们将处理好的地震剖面逐条保存成图片,发给他进行初审,接到图片的黄崇春抱着手机,两个手指在屏幕上不停地放大、缩小,就这样整整一天,查看了近百张地震剖面。

当天,黄崇春将图片转发给物探组的其他同事,并且进行了讨论,然后提出了初审意见。随后两天,处理单位完成初审整改后,通过视频方式,通过了项目组和项目部的审核,项目部针对解释需求,围绕主干和次级断裂,串珠成像,二叠系火成岩影响等形成了6条意见。在项目组的严格要求下,顺北41井北三维叠后时间偏移资料顺利通过分公司审查,进入下一阶段的处理工作。

“好的资料是我们开展研究工作的基础,对于处理环节的质控和审核在任何时候都不能马虎,我们要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准确的结论。”对于物探工作,顺北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军这样说道。

创新,一刻都不能停止

“我已经将顺北等8个地震工区的断溶体剖面解释完毕,各位需要的话可以进入DSG解释工区进行调用。”3月5日,顺北项目部物探组的刘群专家在工作群里发了这样一则消息。

断溶体剖面是专家刘群带领顺北物探团队在2019年底借助DSG综合解释平台,对断溶体进行立体解释,空间显示的一项技术创新。通过断溶体剖面,能够在空间上查看断溶体分布特征,有效识别地层掉块和储层,对目标优选和井位部署较为有利。

专家刘群有着三十年多年塔河奥陶系岩溶缝洞型储层预测与目标优选的经验,在顺北油田发现后,他转战顺北,开始了对断溶体的研究。刘群通过学习带领顺北物探团队,研究出了断溶体剖面的解释方法和显示技巧,并且借助这项技术,成功部署了顺北42井。

疫情防控期间,正值顺北油田快上产,顺北4、8号带井位部署的关键时期,刘群主动请缨,承担顺北地区断溶体剖面解释任务。他联系信息技术人员,开通了远程云平台,居家开始了断溶体剖面的解释。通过他的工作,有效支撑了顺北43、43井以及多口开发井的井位部署。

“其实,创新并不难,它来源于工作的点点滴滴,断溶体剖面的创新主要借助于软件的更新,所以,在工作中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创新的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对于创新,刘群这样说。

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顺北油气田。 张洋 摄

顺北油气田中工作的12000米钻井。 张洋 摄

顺北物探团队研究特深油藏地震属性。 张洋 摄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