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陆续开学,云南铁路提供充足运能

2020-05-11 20:37: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通讯员 邓瑜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11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自5月6日以来,随着各大院校开学,云南铁路陆续迎来学生返程客流,截至5月10日已运送1万多名学生平安返校。

由于各院校返校时间不统一,学生客流出行较为分散。5月9日云南铁路迎来学生客流集中返程小高峰,单日发送学生旅客3100多人。返程学生客流主要集中在昆明至上海、桂林、衡阳等方向,省内主要集中在昆明、大理、蒙自间。预计5月15日至16日,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学生返程小高峰,预计单日发送学生旅客3000人以上。

在贵州六盘水站,学生有序返校。袁琪珍 摄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节后务工客流、探亲客流及学生客流错峰出行,春运返程高峰并未出现。同时,因疫情影响,铁路部门也将春运学生票购买时间从3月31日延长至5月31日。截至目前,昆明至各方向运能充足,只要在12306网站上认证过购买学生票信息的学生旅客,均可通过互联网购买学生票。

返校学生。梁颖

同时,为保障学生客流安全、有序、平稳返校,昆明局集团在昆明、大理、蒙自等学生客流较为集中的车站,组织工作人员加强进出站引导,增开学生票退改签窗口,方便学生旅客调整出行计划。蒙自火车站在候车大厅还开辟学生候车专区,并对学生客流开展防盗防骗的安全出行提示。

在各趟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加强门把、按钮、水龙头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对学生旅客进行专属服务,协助有大件行李的学生旅客搬运行李,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出行安全提示,对有需要的学生旅客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等。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