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搭建“苏韵乡情”平台,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0-07-05 16:27: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本报记者过国忠

进入7月,是江南果品成熟上市季节。7月3日,一场以“苏韵乡情”为主题的农业休闲旅游季无锡专场活动,在中国水蜜桃之乡——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举行,重点推介阳山水蜜桃特色品牌产业,并推出了无锡15条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

“今年,由于因前期疫情影响,江苏农副产品销售和农业休闲旅游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如何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业经济?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推动农业休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是国内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区。这里在发展特色果产品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种植水蜜桃更是历史悠久,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尤其近10年来,阳山镇政府通过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经过长期的引种选育和驯化栽培,水蜜桃品种有20多个,早熟品种6月中旬就有上市,成为江苏农业上的一张“金名片”。

“我们还应用物联网技术对水蜜桃生产全程监控,不断提升水蜜桃的品质和产量。” 惠山区阳山镇副镇长姚国金说,如今,阳山镇以果大色美,皮薄肉厚,汁多味甜、香气浓郁、营养丰富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种植面积的快速扩大,为不断拓宽销售范围,改变过去传统单一的销售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电商平台,与天猫、叮咚买菜等合作,把最为正宗、新鲜的时令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目前,阳山水蜜桃已进入新加坡、澳门和香港、等市场。今年,惠山区被农业农村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联合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在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看来,当前,正处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时期 ,深入推进农旅休闲产业建设,发力解决好农业生产难和农副产品销售难,是稳农业、保生产、促增长的一个有效举措。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无锡市委市政府就组织召开了“锡有乡愁”2020无锡市休闲农业系列活动,发放了一批休闲农业特别优惠卡,组织开展了“我最喜爱的休闲农庄”、“我最向往的美丽乡村”、“休闲农业领军人物”等一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休闲农业产业回血复苏。

此次无锡推出的15条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主要集中在江阴“新农村文化”休闲农业集群、宜兴“阳羡茶文化”休闲农业集群、锡山“美丽田园文化”休闲农业集群、惠山“阳山桃文化”休闲农业集群、滨湖“缤纷花彩文化”休闲农业集群、新吴区“湿地生态文化”集群等6个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休闲农业区,都是集生态、休闲、养生、文创等一体,是城市居民休闲娱乐的向往之地,将进一步促进无锡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和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