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暴雨袭击, 如何确保“平安高考”

2020-07-07 18:40: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戈畅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实习生 戈畅

高考事关莘莘学子、千家万户的未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然而,自7月4日起,江苏遭遇入梅以来最强降雨袭击:

6日11时,苏南运河无锡段水位上涨至4.95米,超保证水位0.42米,随着后期降雨持续,水位将继续上涨。 6日12时,江苏省水利厅将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黄色预警升级为洪水橙色预警。

常州市河湖水位普超警戒且在高位徘徊。到6日20时,苏南运河常州站4.91米,超警戒0.61米。当天,常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启动全市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江苏有34.8万高考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要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确保考点和考生安全,面临着多方面的困难,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面对疫情防控+暴雨袭击“双重”压力,江苏如何有力有效应对,向考生和家长交出一份满意答卷?7月7日,是江苏高考第一天,科技日报记者来到无锡、常州等地采访了教育、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多个考点进行了探访。

面对“暴力梅”袭击,“非常之时”举“非常之策”

今年,无锡有2.2万名高考生。前一天的连续暴雨,令考生和家长产生能否顺利、安心地完成考试的担心。7月7日上午7时多,记者来到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考点看到,不少戴着口罩的考生、送考老师、家长,已分散在校门口静静地等待;考点前的道口,竖立着“ 考场周边道路禁止鸣笛”的牌子,穿着制服的公安交警、城管队员,正在值守严查机动车违法鸣笛、疏通车辆、巡查周围路段……确保考试期间考生和考务车辆的交通安全畅通。

“受疫情和雨情双重影响,今年的高考工作尤为特殊,各地各部门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应急方案,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疫情防控、考点安全、考生服务等各项工作, 高标准落实防控防汛措施,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考生放心、家长放心。”这是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冒着倾盆大雨在考前实地检查中提出的要求。

“为应对近期频频出现的强降雨,我市优化高考服务保障举措,各考点考前再次全面排查了一遍电网线路、排水系统,准备好了抽水泵、沙袋等防汛用品,防止校园内出现积水,考点的走廊、通道里都铺设了长长的防滑垫,准备了候考休息室,还特别准备了男、女生更衣室,以便考生被雨淋湿后及时更换干爽的衣物,确保考生出入安全,确保考生们安心顺利考试。”无锡市副市长刘霞说。

为保障高考期间的交通顺畅,无锡公安局交警部门制定了多种方案,考前对所有考区和考点进行道路隐患排查,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6日,无锡一中、青山高中、太湖高中等考点周边的路段积水严重,市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措施,通过微信、微博、广播电台等提前向考生发出最新天气状况和市区道路积水情况等预警,规划制定最短的可到达路线,让考生绕开拥堵路段和低洼区域,并对各个考点附近的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确保考生准点到达。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突发情况,江苏公安局系统配备的“交警铁骑”和“警用摩托车”,随时护送考生,给考生家庭服下“定心丸”。

7日上午8时30分许,江苏常州武进一考生自己乘坐地铁前往省常中考点参加考试。到考点门口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没带,该考生随后通过带队老师电话联系其家人。此时离开考不到半小时,焦急万分的家长立即拨打了武进110电话进行求助,武进警员了解情况后,立即指令交警部门快速处置。

此时,正在考生家附近执勤的湖塘交警中队民警鲍逸忱,快速与考生家长取得了联系,驾驶警车将考生准考证送去考点。一路上,常州交警部门全程开通绿波,原需半个小时的路程,仅用了11分钟送达考点,让考生顺利参考。

筑牢疫情“防线门”,确保每个考点“健康高考 ”

5月以来,境外输入病例增多,今年高考也是对卫生健康系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场大考。如何筑牢疫情“防线门”,确保每个考点、每个考生“健康高考 ”?

“我们压实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制定了《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考场设置、医疗保障以及突发情况处置流程,并做好培训、演练,把考点防疫工作做细做实。”无锡市卫健委相关领导说。

今年,无锡所有高考考点均增设一名副主考,由市卫生健康委或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除此,每个考点均设立临时医务室和临时隔离检查室,配备医生、护士、疾控人员,与考点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卫生防疫组, 还建立一支由专科医院精神科医生组成的心理疏导专业团队,为有需求的考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全力护航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记者了解到,今年,根据江苏高考期间防控方案,各考点学校均在考点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所有考生、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如有考生体温不合格,可适当休息后二次复检。对于进入考场后,考生考试中出现发热(经两次体温复测温度≥37.3℃)、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经综合评估不具备正常参加考试条件的,立即安排在考点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高考防疫关乎每个考生,为确保考生健康。今年常州市有1.7万余高考生,设市区、武进区、金坛区、溧阳市4个考区15个考点546个考场。”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说,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组成教育、公安、城管、卫健等多部门的联合指挥服务中心,考前对所有考生进行多轮的排查和抽查,不留任何隐患,并深入各个学校进行防疫指导,开展考前疫情防控专项模拟演练。”

常州市卫健委相关领导告诉记者,目前,所有考场都按照疫情防控标准落实到位,并有专人对通道、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并每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等健康状况监测。如考务人员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7日下午,记者来到北郊高中考点测温通道看到,这里放置了一台带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动测温设备,考生如无体温异常,就能 “零接触”快速进入考场。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副校长张鹤说:“我们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7日上午首场考试前,这台‘聪明’的机器,检测出有2名考生体温偏高。但经过医务人员人工复测发现,没有问题,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目前,北郊高中考点937名考生体温测量正常。”

食品安全事关 “平安高考”、“健康高考 ”。为确保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连日来,常州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成立督查检查组,对高考期间的130家集中就餐住宿点展开专项督查检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餐饮单位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重点抽检高考考生就餐接待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熟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等重点食品,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管理处处长卞伟介绍,7月6日开始,常州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还派驻执法人员和专业检验人员,对考点及周边和考生集中食宿点全程监督、驻点保障。同时,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也将开赴集中就餐点,对食品原材料进行快检,确保考生饮食安全。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