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走出贫困户,酩馏飘香河湟谷

2020-07-09 20:32: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马彩虹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马彩虹

7月初,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新村,57岁的村民吕有金酒坊里3台电吹风给正在煮着青稞的灶台加足了马力吕有金的脱贫路,成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最好诠释。

吕有金居住在全国唯一一个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新村。土族人喜欢饮酒,酒在土族的饮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酩馏酒,是土族先民将青稞作为原料,拌和酒曲酿制出的酒,据说这种制法有1000多年的历史。擅长酿酒的吕有金从小便继承了祖辈的手艺。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村民吕有金向顾客销售酩馏酒 马彩虹 摄

从深沟里贫困户变身班彦新村的光荣户,吕有金生活发生变化的分水岭就在2016年。

2016年之前,“太阳出来墙根站,太阳下去屋里转”成了班彦村很多人的生活常态。蜗居在大山深处,对班彦村的村民而言交通不便是最大的贫根,离镇10来公里的山路,让山里的生活非常艰苦。贫困户吕有金,在搬迁前处于“养老”状态,在年少的时候他从奶奶的手里学到了土法酿制酩馏酒的手艺,酿酒成了吕有金生活的一部分。

他喜欢自己的亲朋好友在逢年过节等欢庆的时候喝到自己酿的酒。随着时间的推移,吕有金酿酒的手法越来越成熟,他酿的酒醇香可口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可手艺再好,也耐不住大山沟深,销路始终是个问题。吕有金酿的酒基本上是自产自销,逢年过节偶尔也会有周边村子的村民前来订购,但大家的购买力有限,多是散装订购,加上酿制酩馏酒的原材料——青稞,很有讲究,又缺少货源、运送困难、没有专用的设备,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这成了制约吕有金脱贫最大的硬伤。

2016年8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冒着蒙蒙细雨来到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总书记在班彦村调研时强调:“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把生产搞上去,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班彦村共有7社、404户,其中5、6社因地处深山,贫困率高达56%。2016年11月,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下,海东市政府对班彦村实施易地搬迁工程,该村5、6社124户村民搬到了山下。吕有金和老伴、儿孙七人也从山上搬迁到了山下新家。

“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吕有金的心里暖暖的。

吕有金说:“安顿下来后,生产要搞上去,生活要自立。不能忘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能在发展上再落后。”

自从总书记来过吕有金家后,他再也坐不住了,搬进新居的吕有金重新拾起家传的酩馏酒酿造手艺,办起了酿酒家庭作坊。他开始到处打听购置设备等一系列事儿,没多久,随着酿酒设备的陆续入户,他的酒坊可以正式营业了!酿酒用的是传统方法,需要二次发酵,以前是放在土炕上发酵,炕里煨牛羊粪、秸秆,温度不好掌控,全靠经验掌握二次发酵温度。

2018年,为着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和改变海东市广大农村普遍原始的生炉煨炕的生活取暖方式,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青海省电力公司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在班彦新村实施以“电热炕”为主的“柴改电”项目和生活电气化升级示范工程,班彦新村124户村民家里安装了电热炕。

“这个炕可比你们的土炕省太多事儿了,干净卫生还省电,最主要的它还是恒温的,这样你们就不用半夜起来煨炕了。”为了打消村民怕费电的顾虑,在电热炕安装过程中安装人员说道。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村民吕有金向顾客销售酩馏酒 马彩虹 摄

酿酩馏酒有一道工序,必须要发酵甜培,而发酵甜培冬夏不同温,冬季的炕温要求要比夏天高,而且发酵过程得是恒温的条件,温度或高或低都会导致酒糟酸化。当“恒温”这个词窜入吕有金的耳朵时,他有了自己的主意

当天,吕有金把需要发酵的酒坛悄悄放上了电热炕,并时时关注着放在电热炕上的酒坛,第二天当吕有金揭开酒盖后惊喜的说“真是没想到!这炕居然可以用来酿酒,酿酒二次发酵过程更方便了,也不用时时守在酒坛旁边关注温度变化,再也不用担心温度忽高忽低影响酒的发酵质量了。”

吕有金充分利用起了两个电热炕的恒温特点,他的酒坊生意越来越红火,销路打开后,他还经常到省内各地去精挑细选,收购品质优良的青稞原料,以解决供不应求的现状。在他的苦心经营下,2019年5月,他的酒坊各项指标已经顺利通过了国家标准的,每每想起这些,他总是不忘感念党的好政策。

2019年10月,长期在吕有金家订购酒的一位西宁市老板独揽了吕有金酩馏酒的销售权,并达成了每年2万斤的合同协议,这让吕有金开心极了,他再也不用为酒的销路东奔西跑了。据吕有金介绍:他每年都有2万五千斤的产量,有近50万元的收入。

现如今,在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吕有金有盘算着开个茶园,发展观光旅游经济,这样酿酒生产与销售就可以两手抓了,今年,吕有金被评为了“光荣户”,这让他的发展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