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化 “创二代”引领佛山家具产业走向

2020-07-12 12:08: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7月11日,佛山“十里家具长廊”,空荡而安静。

但在这个家具产业带的另一个空间里,此刻一派沸腾:90后潜心短视频种草,新开的天猫店提前半年完成业绩; 87年的修水人因为笃信品质,八个工厂同步生产仍不够供应线上,86年的湖南小伙依靠直播卖沙发床拉动了百万成交……

这一批年轻创业者们,在抗疫促生产中挑起大梁,让佛山家具产业带闯出一道光。据最新公开数据,目前佛山家具产业带仅在淘宝天猫上就已经形成超万家店铺的规模,今年618期间,佛山产业带商家同比增长近四成,成交额在全国产业带中位居第一。

“创二代”挑大梁,带过万商家触网

晚上九点,佛山简欧宫庭家具工厂内的沙发、床铺生产区、打包区工人仍在忙碌。今年33岁的工厂老板方林敏,下班更晚,常是半夜两点才熄掉办公室的灯。

“我们在今年疫情期间,依然保持着销大于产的情况。一允许复工,工人就都回来了,但也不够用,又招了些人。”方林敏介绍道。在佛山产业带外贸遇阻,线下集体趋冷下,他的天猫旗舰店订单逆涨超30%,八个工厂供不应求,车皮工拿下万元月薪是常态。

李渊博同样是位85后,去年底刚刚开张的网店,专注经营沙发床,通过直播场场有成交,疫情以来累计拉动成交额超过百万元,今年4月,他新开了了一家工厂,几十号工人在这找到了工作。

在佛山家具产业带,一批新型创业者正在崛起,他们与父辈一样勤快、敏锐,不同的是拥有了更多的互联网“第六感”,他们通过阿里巴巴所提供的各种数字化能力,从平台扶持、数字运营、金融减负、商机匹配、教育培训、供应链重塑等方面不仅度过眼前的“危”,更找到面向未来的“机”,带领原本传统的家具企业,完成了数字化销售、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产品设计和生产的转型升级。

年轻人引领数字化风潮

“这一年,产业带陆续涌现出年轻化群体,85后到95后居多,他们善于运用直播等数字化工具,尽管并非一蹴而就,也非全然成功,但汇聚的佼佼者活力已经凸显,首先直观地体现在产业交易上。”淘宝家具产业带小二清沐介绍。

据最新公开数据,佛山产业带在今年天猫618堪称一匹黑马,增长同比超过40%。佛山家具产业带成交在全国产业带中位居第一。

“在万亿级的家具市场里,家具线上交易占比在今年半年内上升了5%。”年轻人的电商手笔,同样体现到了乐从家具行业协会报告上。乐从家居协会秘书长杨志华评价此增长,可用“惊人”二字。

“老一辈用自己的方式,成就了一方水土。新一代如何拓展江山,同样必须紧抓着时代脉搏。”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过去广州女装、汕头内衣、佛山家居、潮州智能马桶在内的超过100个广东产业带率先在阿里巴巴平台快速恢复,无论是前端的主播,还是背后驱动者,“创二代”在数字化工具应用上,扮演了中坚角色,很大程度地重启产业生机。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