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夜间线上消费占全天45% ,消费总额排全国第二

2020-07-16 19:18: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 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夜间消费、出行逐渐活跃起来。记者从7月16日发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020》获悉,在经济和社会生活全面走向数字化的背景下,夜间线上消费在全天占比提高到40%;全国600多万线下小店的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高德夜间出行量全天占比超30%。另据菜鸟数据显示,商家夜间发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每一个或坚韧爬升或小步快跑的数字背后,都是新消费的强韧活力。

消费者夜间消费活跃程度进一步提高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1亿元,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

 作为消费市场增长的新增量,“云逛街”固化成人们的新消费习惯,6月10日至7月10日18:00-次日6:00区间内,淘宝天猫平台上的夜间消费占比已达到40%。边逛淘宝直播边购物越来越流行,深夜更是直播购物的黄金时段,夜间逛淘宝直播买买买的成交额占比已经超过60%。

 该报告显示,今年6月10日-7月10日,北京市夜间线上消费在全天占比为45%,占比排名第三,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0%。区间内夜间线上消费总金额排名第二。其中,淘宝天猫全国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占比为40%,这一数据高在2019年同期为36%,消费者在夜间消费活跃程度进一步提高。另外,夜间开淘宝直播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63%,消费者观看淘宝直播的峰值时段出现在21、22时。在热闹非凡的淘宝直播夜场中,女装,美妆,珠宝饰品,3C数码,大家电,食品和家装是剁手党们的最爱。对于直播这种新型购物场景,北京人表现出异常的热情,在淘宝直播夜间观看活跃度最高的TOP10城市中,北京排名第二。

外送需求增加  夜间订单持续增长

没有啤酒、烧烤的夏日是没有灵魂的,虽然减少了在外聚餐的时间,但是通过外送还是填补了不少北京人的夏日胃口。入夏以来,北京32家盒马将配送时间由原来的22点延长至23点,相较5月份,6月的盒马夜间订单增长了近20%。酱牛腱子、烤鸡、牛肚、鸭锁骨等酱卤类食品增长超过了50%,重口味美食是宵夜冠军。水果和休闲零食也位列前三,香蕉、红颜草莓、庞各庄西瓜是北京盒区夜间消费三大水果。北京所有门店5月初起开设烧烤档口,扇贝、生蚝、红柳枝羊肉串、大腰子… … 30多款各类烤串现点现烤,烧烤的6月份销量环比增幅达到50%。

除了线上购物买买买,吃吃吃,线上内容消费也是成为夜间消费的新趋势,在优酷上观影看剧的用户越来越多。20点-24点之间为高峰期,其中21点-23点最高。在夜间观看人数top5城市中,北京位列第三。夸克搜索6月10日~7月10日,18:00~6:00在全天的使用占比45%。18:00~6:00时段中,晚9点-12点是全天搜索量的高峰,其中10点-11点搜索量最高。北京的地域特色搜索词汇为:限行、京津通勤、外地户口。

中小商家活跃 夜经济新业态后劲十足

夜间经济的活跃不仅发生在线上,线下小店同样也在夜间散发活力。据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40%的小店交易发生在晚上6点到次日早上6点,截至目前,全国有600多万小店的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为了方便小店夜间经营,6月22日,支付宝上线“夜光收钱码”,而换上“夜光收钱码”的小店交易活跃度提升了30%。在支付宝消费券带动下,7月前两周,武汉天地商业街、青岛金家岭商圈、广州琶醍园区等许多夜市商圈中,支持消费券的小店收入和交易量环比6月均出现明显提升。除了经营,许多小店在夜间还忙着资金周转,网商银行的小店贷款有25%发生在夜间,为后面的生意做准备。

“中小商家生意增长和消费增长,背后都是新消费活力的体现。今年注定是不太容易的一年,但从报告各项逐渐企稳向好的数字中,我们能看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在回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戴建军说,夜经济是一个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模式、新场景和新体验等更丰富的夜经济业态加快发展,夜间消费后劲十足。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