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话黄河,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2020-07-16 21:12: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通讯员 王兆宁

科技日报记者 张 蕴 通讯员 王兆宁

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科院)主办,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省科技厅、青海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于7月16日至25日举办。论坛以“构筑黄河流域生态屏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多名院士汇聚高原,围绕黄河流域建设与发展、高原科学研究、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等重大热点开展深度交流探讨。

论坛现场。蕴 摄

论坛由“1+8”的形式组成,即1场主论坛8场分论坛。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为主论坛,同步举办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年黄河分会学术年会,青藏高原地貌过程、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大会等8个分论坛。

主论坛上,十三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学术主旨报告。高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作了“青藏高原地球关键带科学研究”学术报告;高科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作了“亚洲季风与三极环境的联系报告”学术报告;高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作了“黄河水与工程方略”学术报告

高科院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线上致辞中表示,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建的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依托青藏高原区位优势,致力于高原前沿领域科学研究,为青海省搭建了高层次科研平台、人才高地和智库,取得了诸多成果。

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代表青海省政府,对本届论坛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专家院士能够继续参与青海生态保护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多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创造性的意见建议,为共建美丽高原、美丽黄河、美丽中国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高科院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线上致辞。张蕴 摄

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致辞。王兆宁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作学术报告。王兆宁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作学术报告。王兆宁 摄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意义非凡,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的具体行动和举措,专家院士围绕黄河流域建设发展、二次青藏科考等展开高层次对话交流,必将对持续推动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意义。高科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表示。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