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甘肃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落下帷幕

2020-08-07 21:09: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文丽 杜英

张文丽 杜英

“今年的大赛相比往年,社会关注度更加高,参赛选手职业范围更加广泛,同时,可喜的是今年首次有2名中学生报名参赛。”8月7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甘肃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甘肃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于在兰州顺利举行。

科普讲解大赛现场      

据悉,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甘肃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自启动以来,经过选手报名、各单位选拔推荐及初赛评审等竞赛阶段,历时2个多月。比赛初赛共有来自甘肃科技馆、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农科院、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单位的138名选手参加,依次经过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问答、评委专家问答几个环节的层层选拔,其中45名选手入围总决赛。

在决赛现场,选手们以科学的内容、崭新的角度、风趣而生动的讲述了重离子加速器、胖五、蓝鲸号等科技知识,用充满创意与活力的讲解,向现场评委和观众展现了一场有趣、有料的科普视听“盛宴”。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甘肃科技馆的张曜红、来自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李荣和来自金川科技馆的郭子豪获得一等奖,他们将代表甘肃省参加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近年来,甘肃大力推动科普工作的多元化投入、常态化发展,包括科普讲解大赛在内的甘肃省科技活动周、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一系列科学实践活动和科普宣传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科普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巨有谦在颁奖典礼上寄语:“大赛举办四年以来,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懂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科普传播和讲解员队伍,有效支撑了科普宣传工作。通过比赛,我们希望努力形成关心科普、参与科普、支持科普、宣传科普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