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聚焦“六新”突破,力促成果转化

2020-08-23 14:15: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王海滨

8月23日,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山西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启动现场。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摄。

启动仪式上,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焦煤集团等6家单位签约“六新”产学研合作项目。这些合作项目包括氢燃料电堆金属双极板开发,围绕行业推进、金属基板选材、成型技术支持;面向我国超级电容器关键材料的进口替代,基于双方在电容炭领域的中试技术成果,协同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落地等。

签约“六新”产学研合作项目。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摄。

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牛青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提出了‘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新突破’重要指示。聚焦‘六新’率先突破,是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

在现场,举办了“六新”成果路演项目,10多家研发单位把他们的最新科技成果和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并当场解答各种问询,有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人源III型胶原蛋白项目、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5G+智能矿山项目等。路演项目吸引了众多感兴趣的单位前来咨询对接。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展出的碳纤维T1000。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摄。

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新伟说,我们将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力促科技成果转化,集中利用一周的时间,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和展览活动,主要包括聚焦“六新”对接会、全省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推进会、科技战疫成果和先进人物展、科普大篷车下基层、科技厅官网线上活动周、科普微视频、科普讲解、科学实验汇演展演比赛、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免费开放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集中展示山西科技战疫、科研攻关、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成果。全省各市、县也将同步启动科技活动周,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群众性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