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批“科技监督员”上岗

2020-09-09 18:25: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9月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刘丹、中国无线电协会理事长刘岩、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等共35人走上了一个特殊的岗位——“海南省科技监督员”。这是海南省首次公开聘请的科技工作“民间执行检查官”。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向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戴好富颁发“海南省科技监督员”聘书。 王祝华 摄

“海南省科技监督员”聘书 王祝华 摄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表示,通过聘请科技监督员,打造公开透明的科技管理监督约束机制,保障科研管理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提高管理效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悉,首批“上岗”的监督员任期3年,由海南省财政厅、司法厅、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推荐,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有关职能部门、高校、产学研合作单位、企业家代表中选聘,具有结构合理、行业覆盖面广、高素质的特点。他们将参与到海南科技计划项目和创新平台的评审立项、结题验收、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中,并对全省科技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等进行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