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三北”地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工作研讨扩大会在京召开

2020-10-18 09:45: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真心希望各地情报所能强化彼此之间的合作,无论是在资源、技术人才,还是在具体研究上,我们完全可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因为大家之间的竞争关系似乎没有,我们更多是合作。”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度“三北”地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工作研讨扩大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表示。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为期两天。以“发挥科技情报功能、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为主题,全国科技情报界的院所长们相聚北京,旨在深入交流,强化合作,共商科技情报改革发展大计,共创科技情报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新局面。

此次大会的开幕式由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主持。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表示,“由于有越来越多的伪信息干扰着我们的科技决策和判断,这就需要在新的形势下,研究如何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识别能力、判断能力等,使我们所提出的建议能够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所以我们要深化科技情报在新的时期独特的作用,要有新的视野迎接新的挑战;要有新的能力迎接新的机遇。”

据了解,“三北”地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工作研讨会每年召开一次,由“三北”地区的省级情报机构轮流主办。会议在加速科技情报创新发展,加强各地情报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方面起了积极作用。2009年6月,研讨会曾在北京举办。

本次研讨会不仅包括“三北”地区情报(信息)院所长,主办方还向部分其他地区的省级科技情报机构发出邀请,湖南、湖北、四川、贵州、安徽、浙江、江苏、广东、广西、河南、江西等10余个非三北地区的科技情报机构应邀前来,会议参会总人数超过百人,规模空前,搭建全国科技情报行业交流的良好平台。

16日上午会上,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刘育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仁全、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分别以《中关村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态势与趋势》《百年大变局中的科技创新与治理转型》《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发挥科技情报功能 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为题做了报告。

16日下午,与会嘉宾赴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参观交流,并召开题为《城市大脑的概念、应用及对经济发展促进的作用》的主题沙龙。学习城市大脑的先进管理经验,探索科技情报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17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河北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红、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周斌分别以《我国科技发展的形势及未来展望》《第三方科技评估的几点思考》《新形势下科技情报服务模式创新与发展》《回归情报研究本位 打造特色科技智库》为题进行主题发言。

随后,与会院所长围绕会议主题,聚焦主办方草拟的《倡议书》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交流对当前科技情报发展形势的看法,探讨新时期科技情报应该发挥的基本功能,即支撑科技决策、引领科技创新、提供信息保障、保障科技安全,剖析当前科技情报领域面临的关键核心问题。经过激烈讨论,会议达成着力发挥科技情报促创新、保安全的作用,着力构建“中国源、全谱类”的科技信息资源体系,着力形成智能化、现代化的科技情报技术体系的会议共识并向全国科技情报界发出倡议。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紧凑而充实,与会嘉宾都感收获颇多,研讨会反响热烈。

据介绍,2021年“三北”地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工作研讨会将由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