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精神分析杂志中国年卷》启动出版

2020-10-21 19:15: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莉

科技日报讯(记者 刘莉)国际精神分析领域著名学术期刊《国际精神分析杂志》在创刊百年之际,终于有了“中国卷”。近日,《国际精神分析杂志中国年卷》正式启动出版。

1920年,在弗洛伊德指导下创刊的《国际精神分析杂志》是国际精神分析领域主要的学术交流工具,从创刊起一直是英语世界精神分析学者重要的参考刊物,在世界范围内被公认为学术标杆。这本杂志具有高度专业性、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匿名同行评审确保了它的独立性,尊重各方政治立场。这本学术杂志在欧洲、北美、拉丁美洲、亚太地区、中东和非洲拥有广泛的国际读者,其精选文章被翻译为多种语言在葡萄牙、法国、意大利、德国、土耳其、俄罗斯、希腊、罗马尼亚等国出版。

(《国际精神分析杂志》各国年卷)

《国际精神分析杂志中国年卷》,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合基地主任王倩、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中心主任仇剑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童俊主编,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支持下,北京、上海和武汉三地联合主编,组建编辑部,将每年出版一卷,精选上一年《国际精神分析杂志》刊发文章8-12篇,体现国际精神分析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国内专业同道交流最新精神分析专业动向。

(《国际精神分析杂志中国年卷》三位主编)

据王倩介绍,在《国际精神分析杂志》创刊一百周年之际将其引入中国,旨在支持中国精神分析领域从业人员、受训人员及研究者更快地了解国际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并帮助发展中国与世界的精神分析团体之间的跨文化思想交流。中国卷主题多样化,包含精神分析理论和技术、儿童和青少年精神分析领域的同行评审论文、跨学科论文、临床交流、研究成果、实践工作、精神分析历史、教育等领域的新进展、新动向与新成果。

中国卷荣誉主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马辛在致辞中说,《中国年卷》是精神分析跨地区合作优势互补的成果,必将促进地区间信息交流,以及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中国卷荣誉主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王刚在致辞中说,《国际精神分析杂志中国年卷》在东、西方两种文明百年间搭起学术桥梁。这座桥梁将西方的理论、发展与争鸣带到中国精神分析团体中来,为中国精神分析理论研究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带来国际新动向信息。以《国际精神分析杂志中国年卷》的发布为契机,精神分析理论研究在中国的发展也将有助于联结医学科学的循证模式与心理治疗的经验模式,为精神分析发展注入精神医学的力量。

国际精神分析协会(IPA)主席Virginia Angar、《国际精神分析杂志》主编 Dana Birksted-Breen、欧洲精神分析联盟上届主席、《国际精神分析杂志》副主编Jorge Canestri等国外专家为《国际精神分析杂志中国年卷》启动出版发来贺信。Jorge Canestri在贺信中说,“相信这一目标对于我们双方而言都至关重要,它既能在中国进一步传播精神分析,也能让国际精神分析杂志更多学习到伟大的中国文化。”(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