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助力林芝市开展首例显微皮瓣移植手术

2020-10-21 19:15: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通讯员 魏亮龙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近日,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团队开展了林芝市人民医院首例显微皮瓣移植手术,有效修复重建了患者损伤严重的足部,填补了藏东南地区在该技术应用上的空白。这一手术由援藏医生、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研究院、广东省骨科医))骨科黎润光副主任医师主刀完成。

因汽车碾压,患者左侧足部严重损伤,中足多发骨折脱位,足背足底接近环形皮肤软组织坏死后缺损,骨与肌腱筋膜外露并感染。经前期急诊科的院前与院内救治,进行损伤控制,稳定了患者生命体征。随后,麻醉科、感染科、输血科、重症医学科等专家紧急开展多学科会诊,对手术进行设计。最后采用显微外科技术对患者进行手术,该手术操作精细、历时长,对团队要求高,好在手术顺利完成,经术后护理,皮瓣以及植皮部位均全部存活,创面全部修复,患者严重损伤的足部得以挽救。

据悉,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先后派出多名骨科骨干援助林芝市人民医院。今年,为帮扶林芝市人民医院加强“创伤救治中心”建设、提升救治能力,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派出了具有创伤骨科专业特长的黎润光副主任医师。黎润光进藏以后,多次现场调查,梳理创伤救治各流程,沟通相关科室,召开林芝市人民医院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远程创伤救治讨论会,制定并颁布创伤救治中心相关文件与程序,提出“创伤救治中心”建设的具体措施与细节。专家认为,中心建设的重点是提升救治技术并推动多学科诊疗团队的协同作用。

显微外科技术是四肢及其他部位严重损伤救治的重要技术,黎润光希望实现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援助,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显微外科团队。通过“显微外科理论与技术”授课与“显微外科实践操作”,黎润光与林芝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副主任袁松对其他医生进行培训。黎润光表示,掌握显微外科技术是骨科医生的基本功,能大大提高创伤救治质量,为林芝地区伤员保驾护航。入藏以来,黎润光以林芝市人民医院骨科为单位先后发表SCI学术论文两篇。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