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科“春天”到了,1600余数学专家长沙谈“应用”

2020-10-31 22:38: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戴琳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实习生 戴琳

为应用数学与工业等领域交流合作搭台,10月30日,时长三天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长沙启动。大会累计学术报告数将超670个,内容既包括了应用数学近年最新科研成果,还涵盖了数学与物理、力学、生物、医学、经济、环境、金融、航天、材料、制造、交通等数十个领域交叉应用的最新进展。与会专家1600余人,共商推进应用数学与相关交叉学科及多领域产业融合发展,促应用数学教育与研究、普及与推广,最终服务我国工业与应用数学的繁荣。

数学是重要的基础学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激动表示,我国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建设,数学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数学的春天”到了。

今年,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立三十周年。会上记者获悉,学会不仅重视期刊建设与管理,力争打造国际化精品一流期刊,也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积极助力提高全民数学素质。截至目前,学会每年组织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成为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之一;今年,学会新打造“线上讲堂”,实现“足不出户听科普”。本次年会期间,还将开展“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

与此同时,学会还高度重视与工业企业界合作。今年 8 月,学会发布了“数学与企业合作交流平台”,为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供服务平台,提升数学支撑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明年开始,学会还拟持续促进应用数学科研项目成果转化落地。

会上,还举行了学会首届会士授予仪式,并颁发了“苏步青应用数学奖”、“萧树铁应用数学奖”、“吴文俊应用数学奖”、 “王选应用数学奖”和“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等四奖项。

责任编辑: 李俊霞